按摩机构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0 09:07:47

按摩机构整治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严厉打击非医疗机构无证行医行为,整顿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推拿按摩服务机构专项整治,有效遏制我市推拿按摩服务机构无证行医及宣传治疗疾病的违法行为,并研究探索推拿按摩服务机构监管机制,逐步建立起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重点

(一)严厉查处推拿按摩服务机构无证行医,及以中医名义开展针灸、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诊疗活动的行为;

(二)严厉查处非医疗机构在机构名称、项目名称和项目介绍中使用“中医”、“医疗”、“治疗”及疾病名称等医疗专门术语的行为;

(三)严厉查处非医疗机构违规医疗广告的行为。

四、实施步骤

(一)时间安排。整治行动将于2013年7月中旬全面展开,为期半年,各镇街统一行动。

(二)属地检查。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镇街卫生院卫生协管办公室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辖区内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三)全市督导。市卫生局组成督导检查组,不定期对全市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随机抽查部分推拿按摩服务机构,督导检查结果全市通报。

(四)总结分析。及时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总结分析,为完善监督执法工作积累经验。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镇街卫生院卫生协管办公室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方案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具体工作目标、措施和计划,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不走过场,不走形式。

(二)强化措施,确保实效。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镇街卫生院卫生协管办公室要以预防和消除医疗安全隐患为目的,坚持“整治与规范相结合,教育与惩罚相结合”,对专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指出,加强指导,督促改进。对涉嫌非法行医的单位要做好调查取证工作,依法立案查处。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要及时进行复查,确保整改到位。

(三)加大宣传,争取支持。加强与媒体的沟通,专项整治期间邀请新闻媒体同步跟进报道,提高整治效果。

(四)认真总结,推广经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镇街卫生院卫生协管办公室要认真总结本次专项整治活动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及时推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