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安全生产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28 10:20:25

旅游局安全生产活动方案

为全面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严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从即日起至12月10日,全面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活动。

一、工作目标

充分认识当前旅游安全形势的严峻性。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各种旅游行业内安全隐患,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冬季旅游安全防范措施,提高旅游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冬季旅游市场安全运转形势稳定。

二、检查范围

全市各A级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星级酒店。

三、时间安排

此次冬季旅游安全大检查从11月22日至12月10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企业自查(11月22日至11月30日)。各涉旅企业依据冬季旅游特点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活动,切实摸清自身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情况,对自查自纠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做到整改措施、期限、资金、责任人、应急预案“五落实”。

第二阶段:系统排查(12月1日—5日)。景区、景点、星级酒店及涉旅企业各主管部门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落实整改,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要从重处罚、严格问责,必要时要责令企业立即停产整改,确保措施落实到现场、惩处手段落实到实际,消除隐患、不留后患。

第三阶段:重点检查(12月5日—10日)。市旅服局联合安监、消防等部门对景区景点、旅行社及星级酒店进行重点检查。在检查中严格执法,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四、检查内容

1、旅游经营单位是否依法成立了安全管理机构;是否结合实际建立了冬季旅游安全应急预案并进行了培训和演练;是否针对可能出现的大雾、冰雪及强降温等恶劣天气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并具备可操作性;是否建立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是否按照《省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及调查处理办法》的规定制定相应的应急机制;是否建立了旅游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了旅游安全生产责任网络;是否结合实际组织冬季旅游安全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培训;旅游企业职工是否掌握了岗位要求的安全工作技能,特种人员是否持有上岗证。

2、旅游景区景点的危险路段、不安全区域、有风险的旅游项目出入口安全警示标示的设置是否规范、清晰、醒目、完善;防火、防盗、防冻、防滑、防停电、防塌方、防滑坡,防强降雪等急救设施、设备是否齐全、有效;冰雪项目设施、设备及特种游乐设施是否按规定定期接受质检部门的检验检测,取得合格证书;安全巡查人员是否及时到位,能否认真履行职责;安全值守人员通讯是否畅通。

3、旅行社是否存在租用无资质、无安全保证、无保险的交通工具;导游人员是否进行过安全培训,能熟练掌握应急预案和安全工作技能;是否按规定购买了旅行社责任险并向旅游者介绍旅游意外险。

4、旅游饭店是否做到“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爆、防食物中毒,保障饭店安全运营;安全监控系统是否齐备、有效;安全提示是否规范、醒目;阳台、门窗防护措施是否达到规定要求;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齐备、有效;消防通道是否存在堵塞和锁闭问题;安保人员是否认真履行职责。

5、旅游车船是否按规定通过交通部门的检测检查,驾驶人员是否依法取得资格证书;消防、救生设备配置是否齐备、有效;上下码头的安全防护栏等安全设施、警示标志是否规范、完备,安保人员能否坚持到位,有无擅离职守等问题。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活动要牢固树立“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明确,落实责任。主管部门要切实开展系统排查工作,对系统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并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针对旅游安全生产特点,围绕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应急演练及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强能力建设,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三)加强值班调度,严格应急值守。各涉旅企业及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遇有突发事件或事故,及时妥善处置。要严格执行事故专报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