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双诺双述双评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6 10:00:54

党员双诺双述双评实施方案

为深化创先争优争做先锋活动,按照济创先发[2010]8号文件要求,结合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在局机关全体党员中实行以党员向局党支部和党员群众承诺、述诺、对践诺情况由局党支部考评和党员群众评议为主要内容的“双诺、双述、双评”制度(以下简称“三双”制度),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实行“三双”制度,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区和谐稳定大局,立足党员岗位实际和职业特点,通过细化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具体要求,基层党组织设岗、党员认岗、公开承诺并加强考核评比,把党员争做“五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具体化,体现在履行岗位职责的实际工作中,搭建起党员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的平台,推动“创先争优、争做先锋活动”深入开展。

二、工作目标

实行“三双”制度,目的是教育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立足本职,创先争优,拼搏奉献,进一步强化先进性意识,明确先进性标准,实践先进性要求,发挥先进性作用,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奉献”的党员形象,提高党员在群众中的公认度和公信力,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争创一流业绩,进一步提高局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推进司法行政事业的新发展。

三、方法步骤

(一)实施办法

实行“三双”制度,主要分六个环节进行。

1、党支部设岗。区司法局局党支部围绕党员“五带头”要求,以争做“服务先锋”为目标,结合本单位实际,设立效能提速先锋岗、遵纪守法先锋岗、服务群众先锋岗,推动发展先锋岗,把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具体标准细化分解、并针对每个岗位提出具体要求。

效能提速先锋岗具体要求是:(1)熟练掌握本职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程序,业务能力强,工作效率高,工作业绩突出;(2)大局意识强,对上级的决定和交办的事项,速决速行,确保政令畅通;(3)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公正执法,诚信执业。(4)结合本职工作在工作质量、服务态度、办事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切实促进作风转变,不断提高行政透明度。(5)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等五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行政执行力、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遵纪守法先锋岗具体要求是:(1)带头倡导和实践共产主义文明新风,做实践社会公德的模范;(2)遵守党的章程,严守党的纪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3)模范遵守局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司法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4)顾全大局,团结同志,自觉维护党的团结;(5)廉洁自律,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洁身自好,不以权谋私。

服务群众先锋岗侧重在窗口科室党员中开展,具体要求是:(1)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AB角”工作制、限时办结制和公开承诺制”,尽最大可能为群众提供方便;(2)立足本职岗位,热情服务,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树立文明窗口形象,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3)积极探索本职工作中便民、利民的新方法和措施,以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甘当为群众服务的公仆。

推动发展先锋岗侧重在业务科室党员中开展,具体要求是:(1)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政法机关“四项重点工作”的具体要求,立足本职,灵活掌握方针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优异成绩;(2)创新意识强,工作争强当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更新观念,大胆工作,不断有新的建树;(3)有较强的竞争意识和自强精神,勇于竞争,不怕挑战,奋发进取,争强当先。

2、党员认岗。局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上级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示精神,明确党员发挥作用标准,了解每个岗位具体要求的基础上,组织有履责能力的党员公开认领岗位,并与党员签订岗位责任书。每名党员既可以认领一个岗位,也可以认领多个岗位。

3、党员“双诺”。党员认岗后,根据岗位职责要求,制定履行岗位的具体措施、达到的目标,完成的时限,认真填写认岗承诺书。认岗承诺书一式三份,一份作为向局党支部承诺,由局党支部存档备案;一份由局党支部统一张贴公示,向党员群众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一份由党员本人保存。

4、党员践诺。党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承诺事项的落实。实行党员践诺全程记实制度,局党支部每季度了解一次党员践诺进展情况,填写党员践诺进度表,并将践诺进度表公开。

5、党员“双述”。组织党员对践诺情况进行总结,向局党支部述诺,填写年终述诺表;同时召开党员述诺大会,党员轮流向党员大会进行述诺,党员大会应吸收部分群众代表参加。

6、党员群众评议和局党支部考评。结合党员述诺大会,局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党员“双述”和评议情况,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记入党员践诺情况考评表,向党员本人反馈,并通过适当形式向党员群众公开。把考评结果作为党员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考评优秀的党员挂“××先锋”牌。对连续两年评议较差的,要加强教育,促其改进。

(二)实施步骤

实行“三双”制度,一般每年安排一次,主要分四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局党支部根据全区中心任务,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确定当年活动主题,明确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点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等形式进行广泛动员发动。今年动员部署在8月20日前完成。今后每年动员部署在1月底前完成。

2、认岗承诺阶段。局党支部根据上级党委部署,研究设立本单位党员先锋岗位,召开党员认岗大会组织党员公开认岗,指导党员制定履岗措施,作出公开承诺。今年认岗承诺在8月底前完成。已进行公开承诺的党员,要按照本意见要求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今后每年认岗承诺要在2月底前完成。

3、践诺阶段。督促党员认真履行承诺事项,局党支部要跟踪指导,搞好协调服务,为党员践诺提供良好环境。今年践诺阶段从8月底到12月底。今后每年践诺阶段从2月份开始到12月底结束。

4、总结考评阶段。每年年底或次年年初,结合年度综合考核,组织党员认真总结一年来践诺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双述”,并进行综合考评。

四、强化组织领导

(一)明确领导责任。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三双”制度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三双”制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实行“三双”制度的组织实施。

(二)加强调度检查。要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岗位载体,努力提高党员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要组织全局党员积极认岗,并加强党员在承诺、践诺等各环节的指导、监督和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局党支部成立督查指导组定期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推动活动顺利开展。

(三)搞好舆论宣传。要充分发挥宣传栏、信息简报、区政府网及政务公开平台和信息简报的作用,加强正面引导,大力宣传先进本单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和经验做法,努力形成党员“奉献岗位、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