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计划生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0 09:42:35

秋季计划生育实施方案

2013年计划生育工作统计年度仅剩一个月,为切实完成我镇今年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工作任务,使人口计生工作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经镇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利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探亲的有利时机,在全镇开展秋季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此项活动,进一步推进诚信计生工作;清理出生信息瞒、漏、迟报,全面摸清计划外生育和遗留遗漏的无措施对象;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面;积极开展避孕节育服务,切实规范育龄群众的生育行为;在全镇营造一个浓厚的计划生育工作氛围,推动我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时间安排

此次活动时间为9月1日至10月10日。

三、活动内容

(一)、认真做好出生上报和育龄妇女信息核查工作

依据出生率、政策符合率、性别比、多孩率等统计指标,认清本村的计划生育现状,务必核清已婚妇女基本信息,迅速清理出生信息瞒、漏、迟、虚、错报,及时与派出所、农医办、卫生院、民政办等部门核对出生相关信息,确保人口出生及时上报。

(二)、切实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面

社会抚养费征收面是今年考核的重点内容,各村(居)委会要抓紧时间梳理当年出生的早婚早育、超生对象,做好思想工作,对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对象一律申请法院强制执行。9月20日前征收面达到80%的奖励2000元,征收面低于60%的罚款2000元。

(三)、进一步推进诚信计生工作

要逐家逐户耐心细致的做好工作,正确引导育龄妇女参与诚信计生,签订诚信计生协议,要做好诚信计生台账,组织好9月份的环孕检活动,确保诚信计生工作取得实效。诚信计生指导性任务数以pis系统未结扎数和人口数相结合下达,按完成率排名,奖励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一等奖奖金3000元,二等奖奖金2000元,三等奖奖金1000元。

(四)、抓好长效节育措施

本次活动按对象就是任务的原则下达当年多孩结扎任务,未落实任务每少一例罚款1000元,全面完成任务的奖励3000元。对无措施对象和政策外怀孕对象要进行全面深入的清理排查,确保当年生育小孩的育龄妇女(农村一女户除外)及时落实长效节育措施。

四、奖励与处罚

除上文明确的奖惩措施外,其他奖惩措施按考核方案执行。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村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按照层级责任制的要求和分组的原则把任务落实到人,制订奖惩措施,严格执行,做到村组干部人人有压力,个个有责任,确保完成任务。

(二)合理安排。利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探亲的有利时机,结合9月份环孕检服务,做好诚信计生工作,落实好长效节育措施,及时上报出生,确保出生率不低于往年同期。

(三)明确重点。及时上报出生和准确完善的育龄妇女信息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石,社会抚养费征收面、当年多孩户结扎、当年上环是本次活动的重点,各村务必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动员一切力量,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四)督查考核。活动期间,要求各村当天及时向计生办报进度;将不定期进行督查,做到三天一排名,七天一调度。对进度排后的单位,要在调度会上作表态发言或在党委会上说明原因,确保此次集中活动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