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三送三促进暨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0 09:29:44

三联三送三促进暨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第19次县委常委会有关安排,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三联三送三促进”再推进暨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三联三送三促进”再推进暨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实现“四新”目标:

(一)、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新加强。镇党委班子中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党总支和支部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幅提升。

(二)、经济社会发展有新举措。集体研究符合塘南实际的发展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镇村联动建设明显加快。

(三)、面临的问题解决有新突破。重点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出行难、坐车难、办事难等方面的问题。

(四)、各项工作完成有新成效。上级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任务进一步完成,劳务经济进一步发展,公共设施进一步完善,县委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落实。

二、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三联三送三促进”这一主题,结合我镇实际,扎实开展“四大”活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作风建设,进一步坚定干部理想信念、为民服务理念,摒弃私心杂念,锤炼干部的优良作风,实现服务群众“全天侯,零距离”的目标,确保活动出特色、见实效、上水平。

(一)征集民情民意。各部门要按县委要求集中开展“五访纳谏”、入户听诉集中走访活动,党政班子成员要带头走进农村、深入群众,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干部作风建设及“三联三送三促进”活动开展的意见建议,了解基层群众的利益诉求和对党委、政府的要求与期盼,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将“三联三送三促进”活动民情联系卡张贴到帮扶对象家里。

(二)解决实际问题。帮扶单位和干部要带感情、带技术、带资金、带物资深入基层,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帮助所驻村解决1—2个实际问题,兴办1—2件实事。在慰问帮助方面,要关注弱势群体,走访慰问贫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妇女,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方面,要针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以及企业周边环境,积极开展接访、处访和息访工作,逐步消除化解积案;在安全生产方面,要针对冬修水利的实际情况,紧绷安全生产之弦,组织安全隐患大排查,注重安全隐患大整改,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在计划生育方面,要做好计划生育政策的解释宣传工作,积极完成诚信计生工作任务;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要重点整顿好后进村支部,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在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方面,要突出建设环境,加快工程项目的进度,搞好农村危桥维修改造,重点推进街道路改造、村级道路维修、北星空心村改造等项目建设;在改善和服务民生方面,要突出惠农政策落实,帮助特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难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突出村级财务管理和村务公开;在农业产业化方面,要针对各村组实际,突出落实蔬菜基地、特色养殖、台湾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等;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典型示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清洁意识。

(三)搞好“四大”(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作风建设主题活动。

1、转变思想“大学习”。一是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和干部学习《为人民服务》、刘少奇《论共产党员修养》等经典篇目,学习《论群众路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教育实践活动系列书籍及其他有关专题学习材料,着力解决“慵懒散推拖奢”等机关作风和效能方面的突出问题;二是根据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紧扣2013年工作中各时期各阶段重点工作任务的开展专业学习,为下半年各项工作的胜利完成奠定理论基础。

2、转变方式“大讨论”。组织各支部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要求结合塘南实际,讨论如何更好的服务于塘南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讨论如何立足岗位,提高效能等等,为贯彻“三联三送三促进”活动深入开展进行排毒、出汗。并要求每位参加讨论的党员干部都要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提出整改意见,党政班子成员每人要求提炼出“我的塘南梦”座右铭1条;中层以下党员干部每人要求提炼出“我的群众观”座右铭1条,座右铭要充分体现“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

3、转变作风“大调研”。要对换届以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所取得的成绩进行宣传;特别要宣传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对民生工程的投入进行重点报道;其次要结合塘南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座谈,并由各主管领导干部牵头选择课题,组织专门力量和相关部门干部开展集中专题调研,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形成有见地、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最后形成1-2个课题于12月底之前报送县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转变方法“大落实”。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塘南镇固定电话用户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摸底调查,要主动与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联系对接,完善“三联”工作安排,帮助部门制定到点到户帮扶的具体计划,要将三类村、后进村、重点村与领导干部挂点、县直部门帮村、机关干部帮对象相结合;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做到“三个一批”,即解决一批、解释一批、规划一批。对所需资金数额相对较小的项目争取以农村公益性事业“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解决。对所需资金数额较大,一时难以解决的项目,要建立项目库,对符合申报省市项目条件的要优先申报,列为省市建设项目,以争取省市项目资金。对可从现有项目中切块解决项目资金的,可采取切块解决的办法予以解决。

三、实施步骤

此次活动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汇报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10月26日前召开好动员大会,对“三联三送三促进”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做出周密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10月28日,班子成员要带领工作组按任务分工、时间要求进入各联系点,全面开展工作。镇“三联三送三促进”活动领导小组要开展督促检查,掌握活动情况,加强指导协调;宣传主题活动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个人,大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活动深入开展。

(三)总结汇报阶段。各工作组要及时收集汇总各类数据,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11月底之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报告于12月底之前报送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镇活动领导小组将组织专门力量对各驻村调查人员的工作进行统一检查、考评,对表现优秀的个人予以表彰,对表现不好的予以通报批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镇党委成立“三联三送三促进”再推进暨作风建设主题活动领导小组。

(二)周密部署。10月23日,镇党委会对活动开展进行专题研究,周密部署,确定人员,成立机构,制定方案。10月26日前,按照方案具体内容,深入驻村进行全面再动员,按照工作分工深入驻村农户、田间地头全面开展工作。强调驻村工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总责,驻村队员具体负责,切实加强指导协调,促进活动不断向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和作风建设纵深核心内容方向发展。

(三)严肃纪律。驻村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不弄虚作假,不虚报浮夸,严格遵守“八项规定”,树立和维护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机关干部形象。

(四)加强督查。镇党委成立以镇纪委牵头组成的督促检查工作小组,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层对活动开展进行全过程督查,对在活动中工作浮在面上、不解决实际问题,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增加基层负担、吃拿卡要的下派干部,以及对包干责任不到位、解决问题无实效、反映上去的问题相互推诿的下派干部,将严肃追究责任,进行相关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五)注重实效。活动的主要工作目标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工作组一定要加大解决基层难题的力度,对群众集中反映的民意诉求力争在活动期间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摸清情况,列出解决时间表,要详细掌握情况,列出清单,搞好协调交办,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工作不脱勾,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活动开展,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六)广泛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利用各类新闻媒体、载体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报道,大力宣传我镇干部作风建设的显著成效和经验做法,及时按要求撰写信息及经验材料上报县活动领导办公室。

(七)搞好总结。要及时搞好阶段性总结和工作全面总结,收集整理群众集中反应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做好调查研究报告,并按照要求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