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委会安全生产督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9 08:22:02

安委会安全生产督查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领导重要指示及省、市政府常务会议、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对全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进行贯穿全过程的持续督导、督查;坚持重在强化责任、重在基层落实、重在消除隐患、重在实际效果,全面深入督查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隐患漏洞排查整改治理情况和安全生产各项保障措施落实情况,以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坚持严格执法,要敢于揭隐患、敢于查问题、敢于追责任、敢于促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实效。

二、督查内容

(一)各乡、镇、开发区(新区)、银三角管委会、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规定要求和中央领导、省、市、县领导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是否真正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是否明确并落实安全管理和监督责任,是否做到安全监管全覆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是否取得实效;是否成立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是否开展全面检查并强化全过程督查,是否落实对隐患“零容忍”、彻底整治的要求等。

(二)事故查处结案情况和事故查处挂牌督办、跟踪督办制度落实情况以及责任追究情况。重点检查责任追究是否依法依规严格落实,各类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相关安全标准、制度是否进行完善。

(三)高温酷暑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与落实情况。汛期排查隐患是否整改落实;高温、台风、强对流以及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和安全防范应对措施是否完备与落实;是否健全完善预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工作机制。

三、督查对象、范围和时间

(一)督查对象:重点督查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银三角管委会及其有关部门。

(二)督查范围:全县18个乡、镇、开发区(新区)、银三角管委会,实现全覆盖。

(三)督查时间:2013年7月中旬和9月上旬两个时段,以县安委会名义组织9个督查组,分赴各乡镇、开发区(新区)、银三角管委会和有关重点行业领域进行重点督导。

四、督查组组成及分工

县安委会综合督查组由县安监局、县城建局、县工信委、县城管局、县商务局、县国土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质监局、县水务局等部门组成,综合督查组分9个组,各组分别由1名科级领导同志任组长,督查组的成员由牵头单位自行确定。

五、督查方式

(一)综合督查、重点抽查。围绕督查的主要内容,重点对各乡、镇、开发区(新区)、银三角管委会落实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综合检查或随机抽查下级政府、部门和重点企业,全面了解被督查乡、镇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每个督查组每次督查要抽查2-3个村委会(居委会),每个乡、镇抽查3-5个行业领域和企业。

(二)督导检查、分析解剖。各督查组要对被检查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解剖麻雀式”的检查,重点是做到“五查”:即查非法,主要检查企业相关生产经营证照是否齐全有效、是否按照“三同时”规定建设施工等;查管理,主要检查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等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生产、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查资料,主要检查企业各类安全生产设计方案、图纸与现状是否相符,检查安全生产、职业卫生档案资料,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报告等是否符合规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等持证情况;查设施,即查企业各类安全生产设施、安全警示标志、安全告知等是否完善可靠;查落实,查企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即各项安全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反“三违”等安全生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三)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通过督查,发现和指出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地方政府和各类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真整改真治理,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和事故防范工作,彻查隐患、堵塞漏洞。

(四)及时总结、提出建议。在督查过程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意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破解新难题,并对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为有关部门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六、工作要求

(一)各督查组成员要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熟悉省、市、县政府及省、市、县安委会关于大检查的部署要求,制定本组具体督查方案,明确督点,认真开展督查检查。及时将督查组组长及成员名单和具体行程安排报县安委会办公室备案。

(二)各督查组在每期督查结束后,要向当地政府反馈督查情况,并分别于7月28日以前和9月20日以前,向县安委办书面报送督查小结材料。

(三)各督查组对督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和隐患,要及时向其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发通知单要求整改,并抄报县安委会办公室。

(四)地方各级政府和各单位要自觉接受督查检查,主动汇报,认真落实督查组查出问题的整改,并为督查工作创造条件。

(五)督查人员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政府有关规定,轻车简从,廉洁执法、勤俭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