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三项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4 08:44:57

环保局三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切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宣传教育行动(以下简称“三项行动”),县环保局决定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宣传教育行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安全生产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导向,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通过全方位、集中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宣传教育行动,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强化市民环境安全意识,督促各种环境安全隐患和突出的环境问题的及时整改,有效防范和遏制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确保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组织领导

县环保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党总支书记为副组长,为成员的“三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

三、重点范围和内容

(一)重点范围

以危险废物处置单位,污染防治设施,危险化学品生产等单位为重点,全面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

(二)主要内容

结合正在开展的环保专项行动和国家对重点污染源的日常管理要求,对全县环境状况开展“五查”。一点污染源治污设施运行、自动监控系统运行以及污染物排放去向情况;二查涉危企业环境应急预案的编制、环境应急事故池的建设、突发环境事件下防范措施及危险废物的处置情况;三查企业排污申报登记、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四查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影响水质安全的企业整治情况;五查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运行及管理情况。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

四、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做好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要把环境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抓好涉危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的专项工作,不留死角,防范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

把环境应急能力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完善环境应急预案,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完善环境应急工作机制,落实信息报送责任制度,确保一旦出现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应急人员在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第一时间采取防控措施。

按照部署,深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排查各生产经营单位工艺系统、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和问题,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

环境安全工作的重点放在突发环境事件频发、环境隐患突出、环境安全形势严峻的行业和企业,特别是重要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危险化学品、放射源等重点行业,以及易由自然灾害引发突发环境事件的隐患点等。加强对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及保护区域内污染源排查,必要时,对可能造成严重环境污染事故、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采取停产整治等应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