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打非治违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4 08:42:53

环保局打非治违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部署,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遏制重特大环境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促进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安委会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打击非法违法,治理违规违章)专项行动,解决当前环境安全生产领域比较突出的非法违法问题,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法制意识,树立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权威,促进“两个主体责任落实”(政府落实安全监管主体责任,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达到“三个100%”(重点领域监督监察覆盖率达到100%,重大危险源监控率达到100%,企业开展自查“三违”率达到100%),进一步实现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组织领导

成立2013年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三、责任分工

由办公室制订实施方案,执法大队负责对所管行业领域内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进行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并严格加强安全监管。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领域内的非法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打击。

四、执法重点

本次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主要有以下执法重点:

(一)非煤矿山的执法重点

一是无证无照、证照不全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二是依法关闭取缔之后,又擅自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死灰复燃的;三是未执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的;四是蓄意瞒报事故、隐瞒事故真相的;五是抗拒安全执法,拒不执行政府及有关部门下达的停产整顿、关闭取缔指令的。对上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予以严惩,立即采取关闭取缔、停产停业整顿和经济处罚等执法措施,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危险化学品的执法重点

一是未经批准,擅自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的行为;二是取得安全生产许可的危险化学品企业,超范围生产、经营、储存的行为;三是未经审查批准,擅自改建、扩建的行为;四是买卖、转让、出租、出借、伪造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的行为;五是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未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的行为;六是未经许可或者备案擅自生产、经营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行为。

五、工作安排

本次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具体分为四个阶段开展:

(一)安排部署阶段(4月下旬)

4月下旬,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下旬至5月30日)

这个阶段是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各有关部门要采取“三个结合”(即:企业自查与执法行动相结合、全面执法和突击执法相结合、部门执法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等形式,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三)整改提高阶段

6月1日至6月10日,对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情况进行全面、细致地分析和总结,吸取好的经验和成功的做法,找出存在的不足,针对督查提出的问题,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结合“安全生产年”的各项工作部署和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工作职责,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二)全面推进,突出重点,确保“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不留死角、不存漏洞

要精心策划,全面部署,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彻底排查事故隐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要有“地毯式”的全面覆盖,又要突出重点,特别对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要重拳出击,全面清查,确保“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不留死角,不存漏洞。

(三)密切配合,部门联动,落实责任,形成“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合力

要联合公安、质监、工商、建设等部门,加强协调与沟通,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明确监管职责,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共同落实监管责任,形成“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合力,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

(四)广泛宣传,大造声势,形成“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舆论氛围

在开展专项行动期间,要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舆论和群众监督力度,充分依靠群众,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提高社会关注度,形成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