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创业服务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8 11:45:55

农业局创业服务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办事高效、作风优良、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以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考核为抓手,以服务提速发展为主题,以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鼓励创业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打造最优创业环境为目标,努力在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实现农业更快更好发展为目标,进一步规范机关行为,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解决机关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实现我县“生态立县、招商兴工、产业强农、城乡互动、共创和谐”的总体发展思路作出贡献。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达到机关行为规范,工作效率提速,服务意识增强,努力实现办事快捷,审批迅速,依法高效,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工作目标。

三、活动主体

创业服务年活动的主体为:农业局全体工作人员。

四、活动内容

1、在提高办事效率上下功夫重点整治官僚主义、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努力为创业者提供“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对去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回头看,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确保“三个至少缩减百分之三十”真正落实到位,全面执行“两集中、两到位”。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

2、在改进机关作风上下功夫重点整治服务意识和态度较差,高高在上,颐指气使,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现象;彻底解决作风漂浮、弄虚作假、缺乏诚信、失信失诺及只当指挥员不当战斗员等问题。坚决克服和纠正重权力轻责任、重利益轻服务等不良现象,解决行政执行不力的问题,坚持权力、责任、义务相统一,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在全局开展“四型”机关,做“四型”干部活动。大力倡导服务之风,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把握服务重点,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争做服务型干部;大力倡导创新之风,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工作中敢于突破、敢于负责、敢于争取,努力建设创新型机关,争做创新型干部;大力倡导务实之风,强化为民意识,建立责任机制,争创务实型机关、争做务实型干部;大力倡导廉洁之风,带头遵纪守法,严守各项纪律,廉洁自律,努力建设廉洁型机关、争做廉洁型干部。

3、在规范工作行为上下功夫加强创业服务环境监测工作,严厉查处履行职能缺位、错位、越位,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部门和个人利益驱动,随意执法,执法不公,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强行指定中介服务等行为;“小鬼难缠”、“中梗阻”和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及“吃、拿、卡、要、报”等问题。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利就干、无利就拖的现象。进一步完善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重点抓好“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考勤考核制、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学习调研制度”等制度的落实,严肃查处扰乱市场秩序,损害经济发展的人和事。

4、在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一是全面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加强对农技推广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培训,建立健全农技推广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队伍体系,提高服务指导农民创业能力,为农民创业提供政策,技术和市场信息等指导服务。二是加强新型农民培训,认真执行农业补贴政策,支持帮助种养专业户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种养技术水平,发展家庭适度规模经营,帮助他们变小业为大业,实现更大发展。三是认真实施好阳光培训工程,组织开展好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引导农民工回乡创业,就近就业,实现以“转移输出一人,致富一家”向“一人返乡创业,带动一方致富”的转变。

五、方法步骤

今年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要把学习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检查贯穿始终,集中解决在创业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整个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和考核总结三个阶段。

1、学习动员阶段:(2013年2月1日—2013年3月5日)

本阶段主要任务是:对局创业服务年活动进行部署,制定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各股室、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股室、本单位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3月5日前报局机关效能建设办公室。学习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领导有关支持创业方面的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等。每位干部职工都要写出学习心得,4月前交局效能建设办公室,通过学习,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上级决策上来,切实增强搞好机关效能年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在全局上下营造人人讲创业,处处抓服务、事事提效能的浓厚氛围。

2、组织实施:(2013年3月6日—2013年10月30日)

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在着力解决问题、建章立制、提高效果上取得实效。

在解决问题上,要通过自身找、群众提、企业评,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着力查纠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人民群众关注、基层反映强烈的涉及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的问题。

在建章立制上,要对各类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建立的建立,该完善的完善。通过建章立制,以岗位责任制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承诺来明确为民服务内容,以公开办事制来推行政务公开,以民主决策制来强化群众监督,以绩效考核制来评价工作实绩,以责任追究制来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量化工作标准,规范工作程序,杜绝机关管理漏洞,完善机关工作运行机制。

3、总结考评阶段(2013年11月1日—2013年12月20日)

由局长办公会研究制定考核办法,按照考核办法进行绩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职工业绩评定、奖励惩处、职称评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各股室、各单位要以实施方案中明确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于12月10日前报局机关效能建设办公室。

六、几点要求

创业服务年活动涉及面广,要求高,各股室、各单位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业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局创业服务年活动由局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局效能办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实施。局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分管股室和单位的创业服务工作的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真正把创业服务年活动抓出实效。

2、精心组织实施各股室、各单位要按照各阶段的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在解决问题方面,要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工作特点,针对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倾向,存在什么问题就查找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对查出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深入剖析原因,抓住问题实质,研究解决方法,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

3、强化监督检查局创业服务领导小组将定期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重点检查工作是否有作为,执行制度是否到位,同时加强舆论监督,通过问卷调查、听证质询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检查情况与调查问卷证询情况有机结合,综合考虑,纳入今年工作评先评优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