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防溺水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7 09:58:15

中小学生防溺水实施方案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对学生防溺水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中小学生生命安全,关系家庭幸福、关乎社会稳定。各村、镇直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站在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要杜绝麻木不仁、麻痹大意、心存侥幸的思想和行为,始终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切实保护学生生命安全,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周密部署,切实做好当前学生防溺水各项工作

当前,要重点落实“五个一”措施:

一是要普及一堂安全教育课。中小学校要在学生放暑假之前,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将防溺水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学生。要教育学生时刻警醒,珍惜生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要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媒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保护学生人身安全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学校宣传橱窗、板报等载体宣传介绍预防溺水安全常识。要组织安全演练,教育学生掌握基本的防范、自救和逃生方法。

二是要给学生家长写一封信。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切实增强家长或监护人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放暑假之前,要通过召开家长会、开展家访、发送警示短信、家长

签收回执等方式,把《致家长的一封信》发到每一位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的手中。要向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求家长或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责任,做好孩子的安全监管和教育,做到家校共管,多方联动。

三是各村组要张贴一张公告。各地要认真开展学生经常活动区域及周边区域、在建工地、人工开挖或自然形成水潭周边等重点地段、区域的隐患排查,并将排查出的隐患、事故责任划分、处置程序等采取公告的形式,张贴到村委会、村小组,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同时,各村要组织人员对危险河段和事故多发地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及时进行救护。

四是成立一个预防学生溺水事故领导小组。

五是落实一系列责任。要把切实做好当前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党政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要落实工作职责,坚持“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工作责任制和贵任追究制,对因管理不善、工作不到位造成学生溺水事故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落实学生家长或监护人责任,特别是在学生上学、放学、假期等脱离学校和老师监管的时段,要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落实水域业主的责任,督促水域业主采取扎实有效防溺水措施,切实承担起安全责任。

三、加强督查,严格信息报告制度

镇政府作为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的主管机构,要加强对各村、县属镇各单位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各单位对此工作方案的落实情况。对组织领导不力、工作不落实、防范措施不到位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对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一旦发生学生溺水事件,要按规定程序和渠道在第一时间上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对迟报或瞒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