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四非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5 10:54:27

保健食品四非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整顿和规范我县保健食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和非法宣传(以下简称“四非”)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县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发展,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县局决定从6月上旬至9月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食品安全法》、《刑法修正案(八)》和《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下称《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中有关保健食品监管的规定,按照整治、惩处和规范相结合的要求,以打击“四非”、拒绝假劣、净化市场、保障安全为主要目标,加强保健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解决保健食品制售假劣、非法宣传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采取摸底排查、突击检查、公开曝光等方式,主动出击,重点治乱,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打击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促进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好转,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消费信心进一步增强,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

二、主要任务和法律依据

为确保打击有力,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刑法修正案(八)》和《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在专项行动中,发现“四非”行为的,一律按法律法规规定的上限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一律按规定吊销生产经营者和产品的许可证件;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一律封存、下架、责令企业召回并监督销毁。具体要求如下:

(一)打击保健食品非法生产行为。以原料购进、生产记录、检验检测、委托加工、非法添加等五方面为重点,开展保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专项检查,打击虚假合作、委托、监制生产假冒伪劣保健食品等违法行为,清查地下生产保健食品“黑窝点”。发现下列情形的,按照《食品安全法》第八十四条、八十五条、八十六条、八十七条和《刑法修正案(八)》第二十四条、二十五条相应规定予以处罚:

1、地下黑窝点生产保健食品的;

2、企业未经许可生产保健食品的;

3、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掺杂掺假或者不按照批准内容生产保健食品的;

4、生产的保健食品存在重金属、微生物超标等质量问题的;

5、违法违规委托生产的。

遇有特殊情形,不能适用《食品安全法》、《刑法修正案(八)》规定的,依照《特别规定》第三、四、五条相应规定予以处罚。

(二)打击保健食品非法经营行为。对全县经销保健食品的大中型超市、专卖店、药品经营企业等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的全面清查。重点检查经营企业获得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等经营资质情况;检查市售保健食品的包装标签说明书情况;检查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严肃查处假冒伪劣保健食品,严查未经批准以及伪造、套用批准文号的保健食品。发现下列情形的,按《食品安全法》第八十四条、八十五条、八十六条、八十七条、九十条和《刑法修正案(八)》第二十四条、二十五条规定予以处罚:

1、未经食品流通许可或保健食品流通许可经营保健食品的;

2、经营假冒保健食品文号、标志以及未经批准声称特定保健功能产品的;

3、经营保健食品产品质量不合格或来源不明的;

4、以会议、讲座等形式违法销售保健食品的;

5、市场开办者对入场的保健食品经营者未履行市场开办责任的。

遇有特殊情形,不能适用《食品安全法》、《刑法修正案(八)》规定的,依照《特别规定》第三、四、五条相应规定予以处罚。

(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发现下列情形的,按《食品安全法》第八十五条、八十六条和《刑法修正案(八)》第二十四条、二十五条规定予以处罚:

1、在生产减肥、辅助降血糖、缓解体力疲劳、辅助降血压等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药物的;

2、明知保健食品存在非法添加药物,仍然继续经营的。

(四)打击保健食品非法宣传行为。加强对电视、电台、报纸、广告牌等媒体的监督检查,整顿规范保健食品广告宣传秩序。严肃查处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非法标示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与批准内容不一致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普通食品通过包装、标签、说明书等宣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行为。发现下列情形的,按《食品安全法》第八十六条、八十七条、九十四条相应规定予以处罚:

1、在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广告中夸大功能范围的;

2、宣称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的;

3、虚构保健食品监制、出品、推荐单位信息的;

4、未经审查保健食品广告的;

5、不按照保健食品广告审查内容广告的。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县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四、实施步骤及时间安排

此次专项行动分为检查整治、案件查办和规范提高三个阶段。注重提高工作质量,重在解决问题和排除隐患。其中检查整治和查办案件两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在8月底完成,规范提高阶段的主要任务在9月中旬前完成。

(一)检查整治阶段(6月8日——7月31日)

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综合日常监管、风险监测和投诉举报等情况,确定重点检查的产品及企业名单。加大对本县辖区内保健食品“四非”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在专项行动期间,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现场检查覆盖率要达到100%,检查频次不少于2次;对保健食品主要集散地、批发市场、大型超市、专卖店、药店等重点经营场所,现场检查覆盖率要达到100%,检查频次不少于2次;对其他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现场检查覆盖率不低于50%。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应制作相应检查笔录、保存相关证据、依法研究处理。对发现的违法保健食品和可疑产品应立即予以查封或暂控,涉及非法添加和假冒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应及时将产品有关信息上报市局。

(二)案件查办阶段(8月1日——8月31日)

在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做好违法违规行为的立案和查处工作。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追根溯源,一查到底,着力突破一批群众举报的线索、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移送一批刑事案件,形成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威慑力。要完成省、市局交办的监督检查任务,依法作出处理,并及时上报监督检查、处理结果。

(三)规范提高阶段(9月1日——9月15日)

对此次专项行动进行阶段性总结,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监管工作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督促企业规范和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继续保持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成立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工作责任,举全局之力,切实打好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攻坚战。要加强协调配合,严肃工作纪律,严防监督执法走过场、搞形式,对案件查处不力、通风报信、失职渎职的,依纪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加大工作力度,查办大案要案。加大对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件的查处力度,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从严处理,绝不姑息,该处罚的处罚,该曝光的曝光,涉嫌犯罪的,按照有关规定移送公安机关,防止“以刑代罚”和“以罚代刑”。

(三)强化社会监督,实现信息互通。建立健全案件线索信息通报、反馈和与各有关部门的执法联动机制,向社会公布12331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对于反映的线索,要深挖严查,追根溯源。要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互通信息,实现资源共享。

(四)加强新闻宣传,及时上报信息。大力宣传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工作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宣传保健食品科学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权威信息,澄清虚假宣传和炒作,提高消费者识别真假的能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引导公众树立科学保健理念。每月7日前向市局报送专项行动的工作进展、主要成效、重大案件和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