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方案

时间:2022-11-05 10:30:52

卫生局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配合区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全面提升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根据省市区有关要求,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七次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总体要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改善医患关系,积极营造和谐、安全的医疗环境,为建设和谐平安、活力生态、魅力宜居新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督查等日常工作。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2、注重舆论宣传。召开全区卫生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动员大会,全面传达贯彻落实工作精神,安排布置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积极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对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客观、理性评价。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宣传栏、标语等渠道,大力宣传我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让全系统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及时知晓、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充分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知晓度、信心度和满意度,为我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3、强化走访调研。全区卫生系统以开展“三解三促”群众路线主题实践活动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大走访活动。一是发放宣传资料。全系统在每年5月31日和9月30日之前,分两次向所在单位干部职工、联系对象和辖区普通群众发放《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知识解读》、《征求意见问卷》、《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单》等宣传资料,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二是开展民情走访活动。区卫生局结合“三解三促”活动,全体干部职工每周深入挂点帮扶的朱埠社区进行大走访,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4、开展民意调查。采用留置问卷、电话调查、面访的形式,每年5月31日和9月30日前分两次对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民意调查(具体方案附后),民意调查结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中。

5、开展电话回访。为积极配合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我局定期对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电话回访。其中大医院抽10%,小医院抽30%。对回访结果与留置问卷不一致的,责令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时调查处理,切实抓好整改。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全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增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发挥群众在反腐倡廉建设中主体作用,提高群众的参与力、监督力、影响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2、增强责任意识。全系统要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为契机,强化领导班子抓好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认真分析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抓好整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

3、加强日常督导。建立区卫生局领导班子联系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制度,不定期下基层进行工作指导,督导工作落实情况。采取抽查、听汇报、查看相关走访记录等形式,对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股室的宣传发动、动员部署、党务(政务)公开等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区卫生局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工作不到位、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单位进行全系统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