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领域打非治违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13 08:59:39

建筑领域打非治违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建设工程各方主体的安全生产责任,以打击建筑施工过程中非法违规行为为重点,突出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效防范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促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稳定好转。

二、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以及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企业法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集中精力、严厉打击非法违规施工行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保障人民生产和财产安全,创造良好的建筑安全生产环境。

三、组织领导

成立县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四、重点内容和工作分工

1、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未办理施工许可、未经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未办理质量安全监督等法定建设手续而擅自施工的行为。由建管股负责。

2、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的行为。由建管股负责。

3、施工单位承接后工程项目转包、违法分包的行为。由建管股负责。

4、施工企业无安全生产许可证或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承接工程的行为。由质监站负责。

5、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无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或者证书过期的行为。由质监站负责。

6、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或岗位证书无效而从事特种作业岗位的行为。由质监站负责。

7、建设单位招标工作中随意压缩合理工期的行为。由招标办负责。

8、建设单位不及时支付或扣减安全生产措施费行为。由质监站负责。

9、建设单位非法干涉施工单位正常施工的行为。由质监站负责。

10、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工程项目管理人员不到岗到位、责任不明确、整改不到位的行为。由质监站负责。

11、瞒报谎报事故,以及重大安全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整改的行为。由质监站负责。

12、其它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由各股、站、办按工作职能分别负责。

五、时间安排

1、安排部署阶段:7月15日至7月30日。学习领会开展“打非治违”精神,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打非治违”活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二楼意见箱),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2、自查自纠阶段:8月1日至8月30日。建筑工程项目各方责任主体,根据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针对各自存在的问题,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规范的标准认真进行整改。

3、集中打击阶段:9月1日至9月15日。我局对本辖区范围内的各类非法违规建筑施工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对涉及非法违规施工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查处并上报有关部门。

4、总结提高阶段:9月16日至9月30日。认真总结经验,建章立制,针对抽查、督查发现问题,根据建筑施工的行业特点,制定防范措施,推动“打非治违”工作常态化,并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总结材料的报送工作。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贯彻落实全县开展“打非治违”重要部署,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依法打击建设领域各类非法违法生产活动行为,要求各施工单位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2、认真落实责任。各施工单位要根据本地及本项目实际情况,结合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和建筑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各建设、监理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使“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3、依法严厉打击。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对存在非法违规施工行为的企业和个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特别是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可能导致建筑施工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典型事例要重拳出击、公开严惩。

4、建立长效机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通过“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探索建立“打非治违”长效机制,使其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不断巩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