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开展万名干部下村组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8 02:43:50

全镇开展万名干部下村组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统筹城乡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新型城镇化和秀美乡村建设进程,增强我镇经济发展实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强作风、好民风、促发展”的良好氛围,镇党委决定,结合“三大战役”、“踏实工程”等工作,在全镇开展“万名干部下村组,助推城乡一体化”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和要求

强作风:锻造一支勤奋好学、纪律严明、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具有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求真务实的干部队伍,定期深入村组,走进家门、走进田间地头,访民情、解民忧、助民富,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好民风:培养一批,是非分明、遵纪守法、生活健康乐观、积极向上、团结友善的素质镇民,营造一种热爱家乡、建设家乡、革除陋习、弘扬正气、安定和谐、争创一流的良好风气。促发展:抢抓中东部种质资源库等项目建设发展机遇,以“三大战役”为主抓手,坚持发展为了全镇人民,依靠全镇人民,发展成果由全镇人民共享,善解民意、善待群众、善谋福祉,用实际行动兑现对全镇人民的承诺,努力壮大镇域经济力量,不断惠及镇计民生。

这次活动的总体要求是“三促一帮”。“三促”:一是促秀美乡村建设,在全镇2个新农村建设点和全镇范围内所有村庄做好建设规划,实施秀美乡村建设,从绿化、硬化、亮化、净化、给排水以及外立面等方面综合改造;二是促农民合作社建设,按照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发展要求,引导扶持和规范完善农民合作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三是促新农村建设,以村庄整治为主要内容,同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打造和谐乡村、洁净家园。“一帮”:即帮助群众解决一批实际问题,从群众最关心、最希望办的事情入手,集中力量为群众办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二、活动内容

全体机关干部,按照包村挂组的分工,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开展此项活动,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群众难题。结合“踏实工程”,全体班子成员集中到矛盾突出的村组接待两次群众,做到“办公桌”前移,切实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具体做到六个一:

1、组织一次宣讲活动。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宣讲“中国梦”,在全镇范围开展“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并结合“中国梦”向群众宣传好镇村联动建设、农民合作社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意义和要求,宣讲国家土地法规政策,进村入户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夯实秀美乡村建设的思路基础和群众基础。

2、建好一本民情台账。全体机关干部既要“身入”村组,更要“心入”农家,按照包村挂组的分工要求,将全镇3322户农户,责任到人,做好进村入户调查,调研民情,摸清农户的基本状况,收集一批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统一到党政办形成一个工作台账,建立高湖镇民情台账系统。同时,认真分析台账,根据台账信息,及时反馈,并努力形成一个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当好“参谋助手”,为高湖发展与稳定找到突破点,用好“敲门砖”。

3、开展一次“三清一控”及环境卫生整治专项活动。认真落实《市农村建房“三清理一严控”工作实施方案》(宜府办字〔2013〕52号),大力清理农村违法用地、清理农村违规建房、清理非农户籍人员违反规定回乡建房,严格控制农民新建住房,为秀美乡村建设发展打牢工作基础。同时,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以“三清六改四普及”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帮助建立群众广泛参与的“清洁乡村”建设长效机制。

4、化解一批群众诉求。每个干部对照民情台账,围绕化解矛盾纠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认真分解落实责任,建立问题销号制度,对群众合理诉求及时解决,不能解决或一时无法解决的要向群众做好解释并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落实矛盾纠纷问题首问责任制,矛盾纠纷不化解,责任不脱钩。

5、办好一批好事实事。开展我和群众交朋友活动,结交3名以上的群众朋友;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结对帮扶2-5户困难农户,联系1-2名贫困学生或留守儿童;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开展送戏、送医、送就业岗位、送致富信息及证件办理等方面的进村入户便民服务活动。

6、推进一批重点工作。抓好中东部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镇领导和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必须积极到一线和现场办公,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按照“三大战役”安排部署,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抓好秀美乡村建设,建好高标准的农宿文化旅游示范点和农宿文化广场,全面完成“33558”奋斗目标。

三、组织保障

1、领导率先垂范。成立高湖镇开展“万名干部下村组,助推城乡一体化”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第一副组长,任常务副组长,成员由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办公室主任由担任,同志负责处理日常工作。活动中,各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带头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掌握实情、办好实事、解决问题,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活动和工作开展。

2、严肃工作纪律。活动中所有干部要注意自身形象,严格工作纪律,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等形式主义,切实按照镇党委、镇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自觉做到厉行节俭,不给村组添加负担,不干扰村组正常工作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3、强化督查考核。活动开展期间,专门成立督查组,由人大、党政办、组织、纪检等部门参加,对全镇干部开展“万名干部下村组,助推城乡一体化”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一经发现在活动中违反规定、工作不认真、作风不扎实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督查结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和干部考核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