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结对共建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7 10:24:49

司法局结对共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开展我局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贯彻落实好县委组织部、县委村建办、县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在推进作风建设“踏实工程”中开展城乡党组织互联共建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强化我局司法行政基层党建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局党组织决定,开展局党组织和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特制定《县司法局结对共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围绕全县“白云深处、人家”的发展战略。以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司法行政能力和党务工作水平,着重树立党组织先进典范,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标兵,切实推动村党组织建设,发展一批廉洁服务型党员,培养一些踏实能干型干部,建设一个产业富民型村庄。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按照全县“组织联建、队伍联育、活动连抓、实事联办”的要求,局党组织以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学习实践活动实效为目的。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使村党组织成为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帮助扶持1-2名农村致富带头人,打造1个高标准的产业示范点。实现党组织晋位升级,全面推进结对共建活动。

三、共建内容

城乡党组织按照“组织联建、队伍联育、活动连抓、实事联办”的要求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1、组织联建。围绕争创“五好”党组织目标,局党组织与结对村党支部组建联合党组织,指导结对村加强班子建设,培养党员干部致富能手,制定共建规划、双方党员结对、管理等制度,明确共建职责。围绕推进“1286”工程、三大战役、和谐秀美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社会和谐稳定等全县重点工作,帮助结对村及时在重点项目、农宿协会、产业链、农民专业组建党的基层组织,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继续做好党组织的晋位升级工作,不断健全党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强化组织凝聚力,提升党员服务群众能力。

2、队伍联育。局党组织将选派1名熟悉党务工作、具有丰富基层经验的班子成员担任工作联络员,指导结对村开展“三培两带两服务、党员服务承诺、设岗定责”等活动。帮助后备干部和党员培养工作,确保帮助结对村培养3名以上后备干部,每年培养发展1名35岁以下新党员。坚持把结对村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联建党组织之间适时选派年轻干部交流锻炼。

3、活动联抓。充分发挥联建党组织人才、信息、资源

优势,围绕基层党员群众的需要,开展以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和特殊人员帮教等为主要内容的下乡活动。局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结对村上党课(或形势报告),局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结对村共建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

4、实事联办。结合我局工作职能,指导帮助结对村党组织,制定发展规划,理清工作思路。多方筹措党建工作经费,积极帮助抓好村级活动场所的建设,重点依托农宿文化广场建设,壮大党组织活动阵地,指导和督促结对村开展经常性党员学习,村民议事、便民服务等活动。结合“踏实工程”、“我和群众交朋友”活动,组织局党员干部结交群众朋友,梳理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围绕改善民生,每年为基层群众办2-3实事好事;努力帮助结对村建设1个以上产业协会或农业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双联双引”活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结合党员群众创业致富,帮助扶持1-2名致富带头人,建好1个较高标准的产业示范点。

四、主要措施

1、坚持领导带头。局领导要加强组织协调,为开展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要从我做起,率先垂范。一要亲临一线,事必躬亲。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二要加强宣传,全面发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城乡党组织共建,党员群众共建的良好氛围。

2、强化监督考核。局党组织对结对共建活动开展情况定期督办检查,及时掌握活动的进展情况,把共建活动纳入年终考核内容,纳入单位和干部的考评标准。不断总结活动经验,完善工作方法,挖掘好的工作做法,宣传好典型、好经验。同时要做好迎接上级检查的准备工作。

3、严肃工作纪律。党员干部深入结对共建村开展工作,不搞形式主义,不干扰基层的正常生产和工作。坚守“八项规定”,以务实的作风,良好的形象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取信于民。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局机关党支部及结对村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把这项工作纳入单位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积极组织发动本单位党员干部参与共建活动。

2、强化工作落实。局机关支部与结对村签订共建协议书,并指定人员组建城乡共建工作组,深入结对村进行专题调研,重点征求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建议,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实际,对照结对共建方案,认真开展城乡结对共建工作。局机关党支部要随时掌握活动情况,并及时报送活动进展信息,每季度对活动总结一次,并将我局共建活动开展情况报县直机关工委,年底对开展活动作出总结,并上报工作成果。

3、健全考核机制。把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纳入“踏实工程”年度考核内容,把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与经常性党建工作、打造党建品牌等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工作理念和措施,探索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互帮互促发展形式,把工作重点放在活动实效上,切忌图形式、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