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诚信示范窗口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7 10:04:39

争创诚信示范窗口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中心,结合密切联系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扎实开展“争创诚信示范窗口”活动,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入推进食品药品监管行风建设,牢固树立宗旨观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全面提升我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推进全县食品医药经济健康发展。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坚持教育为本,深入开展干部职工诚信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诚实守信意识,培育诚信精神,忠诚服务公众健康。要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逐步建立健全诚信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失信惩罚机制和监督机制。要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岗位服务评比等竞赛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履行职责的能力,塑造单位的文明形象。

(二)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利用“道德讲堂”有效载体,加强干部职工道德教育,不断推进“道德讲堂”规范化建设和常态化运行,充分发挥“道德讲堂”净化心灵、提升境界的积极作用。

(三)开展诚信问题自查自纠。办公室要通过问卷调查、民意测验、设立公众信箱、行风热线、微博、手机短信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梳理出本单位在诚信服务、依法行政和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形成行业诚信承诺,并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

(四)建立服务规范机制。以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为目标,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办事流程,落实限时办结、预约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切实纠正不正之风,树立本单位良好形象。

(五)开展行风评议监督。以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市民进行行风大家评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定期召开食品药品行风特邀监督员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六)注重选树宣传典型。着力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事迹,激励干部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要及时总结“诚信服务”成功案例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加以宣传推广。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8月下旬)。开好动员会,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诚信教育,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制定下发工作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9月上旬至11月下旬)。各股室结合本职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本股室在诚信和公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根据岗位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岗位培训、岗位练兵、岗位竞赛活动,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引导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廉洁从业、自觉奉献,以一流的服务打造“诚信服务示范窗口”的品牌。深入开展涉药单位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药品经营使用单位重信守诺、以德兴业,诚信健康发展。

(三)活动总结阶段(11月下旬至12月)。局活动办要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情况进行认真全面的总结,并做好先进典型和特色工作的报道。同时,整理好活动资料,迎接上级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局成立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各股室要充分认识主题实践活动的意义,切实加强配合,有计划、有目标的推动实践活动有序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搞好指导。

(二)结合实际,务求实效。要把开展“争创诚信示范窗口”主题实践活动与正在开展药品“两打两建”专项整治、与密切联系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活动的切入点放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重实际,求实效,真正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有明显提高,让群众得到实惠。

(三)重视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等媒介,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反映先进典型,反映活动的成效,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展示药监干部无私奉献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