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组织五个中心建设方案

时间:2022-09-27 09:09:26

村党组织五个中心建设方案

为落实中央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根据省市县关于党建工作项目化的有关要求,结合镇情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县委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精神,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开拓创新,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通过开展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努力把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成为党员活动中心、村民议事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文化娱乐中心,为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社会和谐”的幸福永宁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

(一)组织设置规范化,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班子

1.基层党组织班子健全。实行“两推一选”,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分工明确,领导核心作用发挥突出。进一步规范班子配备,总支一般为五人,分别设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一名,下设若干党支部;支部一般为三人,分别设书记、纪检委员、组宣委员各一名。村委班子依法依规民主选举产生。“两委”班子成员努力学习《党章》和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文件,认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相关工作。

2.建立健全基层群团组织。完善妇代会工作机制,建立团组织,支部书记一般由组织委员(组宣委员)兼任,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小组组长一般由党组织书记兼任。通过党建带妇建、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使群团组织工作成效明显。

3.规范服务类组织设置。依托村级办公场所,开辟活动阵地,建立便民服务站,推行民事代办。成立新农村建设理事会或村落社区理事会,下设若干事务服务性协会组织,进一步延伸基层组织触角,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基层组织格局。

(二)队伍建设规范化,建立一支争创佳绩的基层干部队伍

1.提高村党组织书记素质。通过在职学历教育,使村党组织书记普遍达到大专以上文化学历,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工作思路清晰,廉洁奉公,以身作则,在党员和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信。

2.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党总支全年吸收入党积极分子6名以上,发展党员2名以上,党支部全年吸收入党积极分子3名以上,发展党员1名以上。建立党费台帐,做好党费的收缴工作,做到帐目清晰。

3.发挥党员队伍作用。坚持“”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致富技能。采取建立党员义工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结对帮扶等措施,发挥党员队伍作用。采取先锋创绩、评分定级等方式加强对党员队伍的管理。注重弘扬先进,督促后进。

4.逐步提高村组干部待遇。按照铜办字[2011]26号文件要求,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基本报酬不少于800元/月,其他“两委”干部按正职的70%确定。村民小组长基本工资每年800元,绩效工资按不少于400元的标准发放。对符合条件的在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按20-30%的比例评选出来的“优秀”副职村干部,办理城镇社会养老保险。

(三)组织活动规范化,健全一批工作制度

1.严格组织生活。认真执行“”制度,结合七一建党、十一建国等纪念活动,每季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总)支部委员会、每半个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坚持和完善党员对标、党员承诺、党员践诺、党员评议、组织点评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自我剖析、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

2.村“两委”决策民主。工作中团结协作,顾全大局,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重大问题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党建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

3.党员教育培训经常化。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通过自学与举办培训班、上党课等形式,重点实施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村(居)党组织书记(主任)培训、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村“两委”副职(后备干部、党小组长)培训、新党员培训等“五项”党员教育培训工程,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4.群众性文化活动有序开展。配备一定数量的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成立龙灯队、武狮队、十字绣协会、红白喜事理事会、老年体育协会,每年的春节、元宵节、三八节、清明节、端午节、六一儿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净化民情风俗,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

(四)阵地使用规范化,建成一批功能完备的党建工作设施

1.办公场所及设施完备。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有“五室两站两栏”服务设施(五室即办公室、党员活动室、远教室、图书阅览室和档案室;两站即村级便民服务站、计生服务站;两栏即党务村(居)务公开栏、综合宣传拦),做到标志明显,办公设施齐备,且有效利用。

2.党员活动室布置规范。有“一旗一词”(即党旗和入党誓词),做到制度上墙,有“五好”党组织创建目标、“”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干部联系点(责任区)工作制度。

3.党员远程教育设施齐全。播放管理制度健全,播放人员职责明确,“两薄一册”详细规范。每月至少开展1次以上党员远程教育,示范点每周至少收看2次以上,做到记录详实。

4.配套设施齐备。室外设立国旗升降台,常年悬挂国旗,保持旗帜干净整洁。规范宣传栏设置,及时更新内容。保持院落清洁,美化绿化。室内有基层党组织机构标志牌、村(居)委会标志牌;“创先争优”宣传栏、公开承诺内容;计生墙报等固定宣传阵地有专人负责,栏目内容定期更新。

(五)保障投入规范化,建立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机制

1.党建工作经费。积极争取镇财政资金,整合各级党建工作项目资金,加大对村本级党组织、下属党小组、村落社区理事会活动经费的投入。

2.党员活动经费。按照每名党员100元的标准落实建党纪念专项活动经费,每年七一前后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

3.群众性文化活动经费。通过党委支持、部门争取、村级配套、设施出租、节目商演、群众自筹等形式,多渠道增加活动经费,确保群众性文化活动有序开展。

(六)管理机制规范化,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机制

1.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建工作机构,充实人员力量,形成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考核奖惩,明确村级工作目标,奖优罚劣。

2.畅通群众意见渠道。公开设置意见箱和热线电话,每年发放一次群众征求意见表,召开2次以上群众意见征求座谈会,针对征求的意见落实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结合“进村入户”活动,建立民情家访、民情日记制度,深入党员和困难群众中进行走访,帮助党员和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3.建立服务群众责任制。建立村干部联系村民小组、联系创业大户、联系困难党员和群众责任制,熟悉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建立党员服务承诺制,发挥党员作用。

三、实施步骤

从2012年5月开始,到2013年12月底结束,时间为两年。分为调查摸底、制定措施、工作落实和总结提高四个阶段进行。

一是调查摸底阶段(2012年5月)。认真进行调查摸底,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发放调查问卷与党员群众座谈等方式了解和掌握全镇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困难,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制定措施阶段(2012年6月)。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查缺补漏,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条拟写改进和帮助措施,并明确责任分解表。

三是深入实施阶段(2012年7月至2013年10月)。按照提出的措施进行组织实施,在实施的过程中要勇于创新,要充分学习和借鉴外地好经验、好做法,抓好试点示范。

四是总结提升阶段(2013年11月至12月)。做好阶段性总结,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一定的声势和氛围,为基层党建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四、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领导

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是一项探索性工作。各村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该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一是建立领导机构。镇党委成立以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城区社区党工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副镇长,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分类指导。要深入调查研究,结合每个村(居)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总结新经验,积极培育一批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切实帮助加以解决,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