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题评议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4 09:08:38

选题评议整治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人社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现就我局今年确定的选题评议整治提升县人社系统能力建设问题,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选题评议整治目标和任务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通过全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在提升县人社系统能力建设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使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程序更加规范,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窗口单位便民设施还不够完善,便民设施不便民;由于工作中缺少耐心或自我情绪控制不当,导致服务态度不热情,语言生硬、冷漠,引起群众投诉等问题,在群众中产生不良影响。通过选题评议整治活动,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一是创先争优,进一步提高窗口单位文明服务。二是亮身份,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强化服务,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四是公开承诺、领导点评,践行窗口单位文明服务等。确保当年度县人社系统能力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选题评议整治的方法与步骤

今年选题评议整治工作从7月8日开始至12月底止,根据政纠办〔2013〕2号《县政府纠风办关于2013年“保民生促发展请群众评议”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和市人社局2013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求,具体分以下几个阶段:

1、统一组织,宣传发动

主要任务是制定方案,确定选题评议整治内容,成立机构,调配人员,动员部署,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经费保障,全县人社系统所有人员思想认识到位,行动一致,形成氛围。组长:罗有成,副组长:赖自强、陈晓文,成员由局干部组成。确保选题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2、征求意见、自查自纠

主要任务是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对人社系统政风行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力争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并邀请评议代表和监督员进行指导,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县人社局要求各所属中心作为重点评议单位设置群众意见投诉或举报箱,公开投诉电话号码,并由专人负责落实反馈,广开群众投诉和举报的渠道。

3、落实整改、全面提高

主要任务是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自查自纠的问题、通过征求意见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一事一档,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标准和整改责任人,进行深入剖析,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改,对群众投诉或上级交办的案件,认真组织调查核实,按时反馈,并做好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档案材料,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县人社局将随时组织人员,调查核实各单位的整改成效,实行阶段性点评,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4、评议检查考核总结

主要任务是配合市人社局认真调查基层群众对人社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情况的满意度、评议工作开展情况、问题整改、案件查处、明查暗访等情况,进行组织考核。

5、结果运用

县人社局对各所属单位政风行风工作进行量化评分,排出名次,在系统内进行通报,对取得较好成绩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成绩较差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视情作出相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