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01 09:52:23

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指导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意见》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本。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目的,以“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为主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着力抓好局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提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的工作作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按照“全国一流、全域一体”旅游发展目标,为实现“紧跟苏锡常,同步现代化”的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提高全体党员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加强作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拒腐防变、干净干事,进一步转变全体党员干部的作风,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行风,在局机关内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教育对象和重点

(一)教育对象

局机关和下属机关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

(二)教育重点

一是加强局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形势任务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二是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不断增强宗旨观念和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切实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三是加强政治纪律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和领导班子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八项规定”,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紧迫意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增强组织观念和法纪意识以及反腐倡廉意识,自觉抵制腐败。

四是抓好公务员队伍的法纪政纪教育和廉政为民教育。开展法纪政纪教育和廉政为民教育,增强公务员的责任意识和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规范公务员从政行为。

四、活动安排(5月20日-6月20日)

(一)动员部署。5月上旬制定活动方案,下旬召开“201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由局党组主要领导作动员讲话,部署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工作,统一思想和认识,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为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好头、起好步,确保这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学习教育。根据市纪委《关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围绕“全国一流、全域一体”的旅游发展目标,将学习教育贯穿于纪律教育学习月全过程。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加强党性修养和反腐倡廉的重要思想和理论、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会议精神和重要讲话、省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二是抓好《党章》、《廉政准则》、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等党纪条规的学习。教育活动期间保证有5天相对集中的时间。

(三)专题活动。今年纪律教育活动主要开展“五个一”活动。一是组织一次专题学习(5月下旬)。结合纪律教育学习内容,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党支部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开展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的通读。二是开展一项活动(5月下旬)。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新四军廉洁思想教育馆”接受一次廉政教育;三是开展一次正反面典型教育(6月上旬)。纪检组将收集的廉政案例发放到每个党员干部手中并组织一次讨论分析,进行一次正反面典型教育;四是上好一堂廉政课(6月中旬)。邀请市反腐倡廉讲师团上一堂“当前反腐败形势分析”廉政教育课;五是开展一次警言警句征集活动(5月下旬—6月中旬)。在局机关内部开展征集警言警句征集活动,筛选出优秀的警言警句作为警示内容发送在旅游网站上,并报送市纪委。

(四)活动总结。6月下旬,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工作总结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和改进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对这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其他局领导及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及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参加活动,认真做好活动的组织工作,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确保活动扎实推进。

(二)创新教育形式。要充分运用网络科技、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结合《旅游法》的颁布实施,把廉政教育带入全市旅游企业;要充分发挥好典型示范、激励和引导作用,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社会氛围,树立廉荣贪耻的社会理念。

(三)注重教育效果。要严格按照活动方案抓好每一个环节,在做到教育学习的内容、时间、人员和效果“四落实”的同时,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深入推进全市“转型发展攻坚年”活动相结合,二是与开展“实干勤廉转作风,提速增效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三是与部门内控机制建设相结合,四是与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