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28 09:12:53

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要契机,进一步突出气象服务主题,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把“民生气象、服务民生”作为支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实践。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气象工作服务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任务

1、强化气象服务意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始终贯彻气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生产、生活,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结合气象工作实际,努力加强气象综合监测能力、气象预测预报能力、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把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作为支部工作的基本职责;充分发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组织、宣传、教育群众的作用,创新气象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根据群众对气象服务的要求,多办好事实事,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2、增强队伍综合素质。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学习、培训、教育、激励、增强领导班子的服务意识、服务作风和服务水平;二是建设一支业务技术过硬、服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气象科技服务队伍,放在气象业务和科技服务第一线,切实提升气象服务效能;三是完善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在推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推进气象服务创新。一是加强现代气象业务和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加强以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为核心的现代天气业务体系成果的应用,完善市县一体化预报业务平台和精细化预报系统、短时临近预报预警系统的应用,加强本地化检验和补充,提高气象灾害预报预警能力;二是加强公共气象服务能力,进一步做好传统媒体的气象信息,大力拓展公共气象信息终端、手机信息、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型传媒的信息服务,围绕服务实现农业现代化和推进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及农业产业布局,深化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加强生态环境、旅游气象服务,做好雾霾天气的监测、预警,继续加强虞山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及防火宣传,长江海事、地方海事的气象服务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落实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责任。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要求,加强与市应急办、民政、农办、水利、农委、安监、公安、交通和电信运营部的协调合作,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机制及手机预警短信的全网“绿色通道”。开展农村气象服务站建设,加强农村气象信息员队伍和气象灾害应急队伍建设,推进气象科普“三进”活动。

4、规范气象行政服务。认真落实首问负责、承诺服务、信息反馈、工作评议制度,开展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活动,深化“三集中、三到位”。认真执行工业建设工程联合竣工验收和建设项目集中收费,尽量减少一些服务项目的收费,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窗口,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水平。加强阳光便民服务、政务信息公开,密切关注“12345”热线、政风行风热线等网络平台栏目,办理、回应、解决群众诉求,强化科学、民主管理,坚持政务工作透明化、行政权力公开化。

5、落实联系群众和村(社区)“结对共建”。扎实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双帮双比”、“三解三促”活动。进一步改进服务作风、推动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谈心交心,了解社情民意及对气象服务的要求,切实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为基层特别是农业生产提供针对性的气象服务。进一步加强同洪泾里社区、古里下甲村的结对共建工作,充分利用行业科技优势、行业特点,创新结对内容,打造共建特色,重点在为农服务、气象科普知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和未成年人科普教育、扶贫帮困、志愿者活动上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明确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完善结对共建协议,确定结对共建协调联络员,有效构建共建工作网络,并在以下四个方面作为共建和活动重点:一是加强气象服务及气象科普宣传,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到社区进行气象科普和防灾减灾宣传,普及气象科技知识和防灾减灾常识,提高居民的防灾意识;二是互设科普教育基地,关心未成年人教育,有效地促进中小学生了解自然知识和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激发求知探索自然的欲望,引导小学生热爱科学,健康成长;三是参加结对单位的党组织会议,开展联谊活动和志愿者活动,积极支持参加社区的文体活动、志愿者活动,并投入一定的经费对活动给予一些资助,切实承担共建社会责任。认真做好扶贫帮困工作,春节前走访贫困家庭、开展“一日捐”、“爱心包裹”、“关爱基金”、走访市福利院、资助贫困地区学生上学等关爱志愿活动。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局党支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的落实决定成立市气象局党支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四、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责任。支部一班人要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负责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整体谋划、工作推动,对承诺、践诺的考评和检查,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2、深入基层、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把推进支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效能建设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3、创新推进方法、树立先进。利用网络、学习园地等阵地,认真总结和宣传先进典型,取得的工作成效和经验,营造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