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月和健康教育月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19 09:11:22

爱国卫生月和健康教育月实施方案

今年4月是全国第23个爱国卫生月和我省第15个健康教育宣传月,根据市爱卫会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委双创行动计划,特制订我委开展爱国卫生月和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今年爱卫月和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除害防病,健康的生活需要健康的环境”。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继续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为主线,大力弘扬健康文化,倡导健康行为,着力推进以除害防病为中心的城乡爱国卫生运动,为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爱国卫生活动月期间,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一次大规模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全面清除垃圾,彻底清除卫生死角,落实长效管理措施。

(二)以灭鼠为重点,开展春季除害防病活动

抓住春季这一有利时机,按照“属地管理”工作原则,明确责任、落实专项经费,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春季除“四害”活动。对此次春季除“四害”活动中消杀药品的购买、发放等环节要实行严格的登记制度,并落实专人负责药品的保管、分发和投放工作,确保药品投放到位、使用安全、除害有效。

(三)大力推进健康教育与控烟工作

充分利用互联网、讲座、知识竞赛、等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大力宣传贯彻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使广大职工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得到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逐步掌握重点疾病防控知识,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同时结合世界卫生日活动,开展健康、环保和节能减排等知识的宣传和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宣传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生活。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开展控烟宣传,要按照省制定的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干预及监测工作方案和医疗卫生机构烟草控制项目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快创无烟单位的建设步伐。

三、工作安排

(一)4月1日—10日为宣传动员和环境卫生调查摸底、消杀药品(药械)准备阶段。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活动,同时对责任区域内卫生状况进行详细的摸底调查,及时到市爱卫办采购除“四害”药物。

(二)4月11日—22日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统一投放鼠药阶段。全委开展大规模的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同时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春季统一除“四害”活动。其中4月15日为全市统一环境综合整治日,4月20日为全市统一除“四害”消杀日。

(三)4月23日—30日为督查阶段。农委创卫办对各下属科站办公区域和卫生责任区进行督查验收,对工作不到位的,要求及时进行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措施,确保落实

制订工作活动月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落实专人负责。科室之间要协调配合,使爱国卫生月和健康宣传月活动真正达到预期效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把爱国卫生月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世界卫生日和创卫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途径和方式,广泛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及农村改厕、垃圾管理的意义和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广大群众营造干净整洁、舒适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三)落实措施,加强督导

为保证此春季除“四害”工作收到实效,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除“四害”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委“双创”办将组织人员到各科室进行抽查,对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科室进行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到位、效果不理想的科室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