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解三促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8 08:46:13

深化三解三促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区委深入开展2013年机关干部“三解三促”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建工系统工作实际,现就2013年继续在全系统内实施“百千万”工程、深化“三解三促”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及中央、省市委和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继续实施“百家单位大结对、千名干部大调研、万名党员大服务”工程(简称“百千万”工程),促进“三解三促”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树立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惠民生”,努力在履行部门职责、解决实际问题上有新进展,在化解信访积案、维护和谐稳定上有新突破,在服务基层群众、密切干群关系上有新成效,在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上有新提高,为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二、参加对象

局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后备干部。

三、活动内容

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目标要求,以解决信访积案为重点,深入到局系统挂钩联系的东社镇村居和企业服务转型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一)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继续实施“百千万”工程,巩固结对共建成果。集中一段时间到矛盾大、困难多、经济弱的基层一线,通过驻点调研、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形式,及时捕捉第一线信息,直接掌握第一手材料,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对社会管理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查找原因,谋划解决难题、加快发展的思路办法。

(二)深入实际维护稳定。巩固提升“四项排查”成果,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深化信访积案化解项目化管理,通过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形式,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同时,协助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深入群众解决问题。结合落实建工系统承担的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针对拆迁安置、土地征用、劳资纠纷、涉法涉诉等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从群众立场出发,公平正义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化“一对一”帮扶,力所能及解决困难老党员、孤寡病残群众、留守儿童等的实际问题。

(四)深入基层夯实基础。结合“五位一体”党建惠民联动工作体系建设,帮助基层党组织分析自身建设、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创建星级党建示范点。按照区委关于继续选派优秀的年轻干部到村居挂职“第一书记”的工作部署,使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核心与中坚力量。

四、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成立继续实施“百千万”工程、深化“三解三促”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综合协调和检查督办,局办公室王卫新同志任联络员,负责局开展深化“三解三促”活动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到所挂钩联系的村居开展“三解三促”活动时,应根据《2013年建管局领导干部深化“三解三促”活动安排表》(见附件1)组织相关党员干部一并参与活动,协助挂钩联系的村居做好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准确的掌握并协调解决挂钩联系村居反映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有效提升“三解三促”工作效率。

(二)强化工作纪律。在继续实施“百千万”工程和“三解三促”活动过程中,局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访民情、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力戒形式主义,不搞表面文章。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迎来送往、不层层陪同、不走马观花、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活动期间,一律不得接受基层村居宴请和礼物,切实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强化考评问责。区委、区政府将“百千万”工程、“三解三促”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信访积案化解处理情况列为年终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的一项重要内容。局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活动,并及时填写《继续实施“百千万”工程、深化“三解三促”活动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于每季度月底前报局办公室汇总后报牵头部门汇总。局党委成立督察小组,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走村入户暗访等形式,加强对活动的检查督促。

(四)强化长效管理。除根据区统一部署,在规定的时间内集中开展有关活动外,局系统相关党员领导干部每月到挂钩村居开展帮扶活动的时间不得少于3天(一般为每月前三周的周五)。同时,要注重做好优秀典型事例的总结、宣传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及时总结提炼活动开展过程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并上升为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推动“百千万”工程和“三解三促”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