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4 09:13:33

港口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省政府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全面提升全省安全发展水平的意见》和《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为载体,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营造良好氛围,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全面促进港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活动主题

平安港站、人人有责。

三、活动时间

2013年5月31日至6月30日。

四、组织领导

市口岸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崔万平负责领导和组织本次活动,市港口管理局港务与安全处负责具体部署落实,并对各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

五、重点活动

(一)开展好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5月31日至6月8日为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各单位特别是港口相关劳务公司要集中开展典型事故警示宣传和教育活动,特别是针对近年来港口发生的事故,要制作下发警示教育宣传资料,进一步深入分析事故产生原因和教训,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要举办事故案例和事故模拟教育展览,组织观看主题宣传片《安全发展,成就辉煌》和警示教育片《伤逝》、《职责》、《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3版)》等,剖析典型事故,吸取教训,提高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措施的落实。

(二)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周活动。6月9日至15日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周。各单位要通过现场宣讲、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发送安全公益短信、播放视频录像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基本常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6月1日前各单位在办公场所必须悬挂1-2幅“安全生产月”主题横幅。

(三)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文化周活动。6月16日至22日为安全文化周。各单位要紧密围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中的“平安公路”、“平安航道”、“平安车船”、“平安港站”、“平安渡口”、“平安工地”等创建内容,弘扬具有特色的“平安交通”理念和文化。组织开展《零的神话》电影放映活动、“同唱一首歌”活动,学唱、传唱歌曲《生命守护神》,组织开展“安全在我心中”我身边的安全故事活动,组织参加“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论坛、“以人为本,聚焦安全”全国摄影大展、第三届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巡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征文和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知识竞赛活动等。

(四)开展好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6月23日至30日为应急预案演练周。各单位要广泛开展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基础建设,增强应急意识,掌握处置要点,切实提高预案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要将演练活动与提高港口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与强化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应急救援知识,提高预警预防和应变应对能力。港口各单位在应急演练周期间应至少组织1次应急演练或开展一次与应急演练相关的活动。

六、活动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全国第12个、我省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要加强跟踪督导,强化落实考核,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健康深入开展。

(二)切实增强活动实效。要注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平安交通”创建活动相结合,与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石油化工码头安全标准化建设相结合,与2013年度全市港口安全工作会议所部署的年度工作任务相结合,共同推进,全面加强港口安全各项重点工作,让“安全生产月”活动更好地服务于港口安全生产工作大局。

(三)切实做好活动信息报送工作。请各单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活动总结以文件和电子文本两种方式分别于5月30日和7月3日前报我局,同时及时总结上报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