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安全监控体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8 09:23:13

全乡安全监控体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安全生产法》,按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强化监管,严格检查,落实责任,注重宣传,实现“两个确保,一个争取”目标,为建设安全稳定的平安乡,促进乡域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二、安全监管的目标和任务

(一)目标:实现“两个确保,一个争取”,既确保敏感时期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不发生任何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特大生产责任事故,争取不发生死亡一个人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实现安全生产年目标。

(二)任务:1、以抓日常监管为基础,抓企业自身履行安全主体职责,做到检查、整改、巡查、督导的全面到位,形成安全监管长效机制。2、积极实施“工业强乡”战略,加大扶优扶强企业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生产技能,做到从基本抓安全,夯实安全基础,从本质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三、安全监管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领导。坚持安全生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班子成员直接责任制度。每季度定期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履行职能,各责任单位要按责任状切实履行好职责。

(二)强化宣传,把《安全生产法》和《关于推行“1+3”安全监控体系工作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各种方式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最大的效益是安全,最大的浪费是事故,最大的隐患是麻痹,最大的奉献是“尽责”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全乡上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共识。

(三)强化检查。检查内容:(1)生产现场安全管理情况。(2)事故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及其措施,整改意见的落实情况。(3)企业有无违法用工现象。(4)企业安全生产设施设备配备情况。(5)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健全及执行情况。

(四)强化监管。监管内容:督促企业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规政策,督促企业抓好员工培训,保证特种行业人员持证上岗;督促企业执行乡政府及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加强生产过程的现场管理;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发现事故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及时报告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组织指挥现场抢险工作等。

(五)强化规范

1、消防、成品油、危险化学品、公共聚集场所等重点部位,事故易发季节进行地毯式的安全检查。

2、负责及时督促进行整改,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执行行业标准,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

3、对乡内重点企业派驻专门帮办人员,在帮办服务的同时,实行长年性的全天侯监管。

(六)强化培训

1、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特种行业人员,由县级以上主管部门负责培训,坚决实行持证上岗。

2、所有从业人员推行强制培训上岗制度,员工经过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实行监控上岗;未经培训人员、分企业合理安排各企业的培训工作。

3、坚持定期对从业人员特别是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分级动态管理制度。

(七)强化整治

1、巩固以往各项专项整治的成果,开展以花炮、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工作。

2、乡工办室、安监站、城管队和负责部门都要高度重视长期打击非法生产行为和严肃处理超员、超量、超时和超生产范围等违规生产。

(八)强化督导,扶优扶强

督导职责:督导干部抓安全工作的情况,督导安全监管员到岗到位情况,督查隐患整改情况,督查非法生产整治情况。

1、总督导。乡党委书记、乡长为全乡安全生产工作的总督导。

2、具体督导。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分管副乡长具体督导。

3、专门督导。乡安监站对全乡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到岗履职情况进行专门督导。

4、责任督导。企业帮办人员和驻村机关干部为相关企业及所驻驻村安全生产督导责任人。

5、扶优扶强。乡党政班子成员全部挂点服务企业,指导帮助企业,不断提升规模,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扶持企业发展,做大做强。

四、工作职责

乡安监站负责负责督导企业整改隐患,对违章企业进行处理处罚,对全乡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和管理,负责牵头组织全乡合理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综合性的打击非法生产集中行动。

工办室负责成品油、锅炉、食品卫生等生产安全工作的检查,负责对各行业持证上岗,禁止任用童工的检查。

农路办负责对交通安全、水土运输安全进行检查。

农经站、农技站、农机站办负责森林防火、农药、农业机械、用电安全检查。

派出所负责民爆物品、公共娱乐场所的安全检查。

卫生院负责职业卫生和药品、医疗安全检查。

中、小学负责全乡中、小学校学生安全工作定期检查。

村建站负责建筑安全及消防安全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