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6 08:33:15

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加强中心人员的能力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群众公认的行政审批干部团队,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新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主要目标

通过“五个严格”,即: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考核、严格奖惩,大力加强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着力增强中心干部的“五大能力”,即: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服务能力、协调能力;大兴“五大作风”,即:真抓实干之风、创先争优之风、亲民爱民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清正廉洁之风。

三、保证措施

1、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以提升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能、提升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三提升”主题实践活动。围绕“三提升”主题实践活动,利用中心固定的每周四下午半天集中学习的规定,组织中心人员认真学习《中共县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县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加强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用先进的理念武装中心人的头脑,推进“三提升”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2、注重树立典型示范。中心将继续深入开展行之有效的“评先评优”活动,加重能力作风建设在季度“优胜窗口”、年度“红旗窗口”、月度“服务标兵”、年度“十佳标兵”等评比考核中的权数,树立中心身边能力作风建设方面的典型,同时,对中心能力作风建设方面的负面典型也要及时曝光、通报批评、加大警示教育力度。

3、拓展联系群众渠道。进一步强化中心的规范化服务,定期召开市民观察团、行风监督员会议,征求社会各界对中心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县要求,做好挂钩联系镇、挂钩联系企业的工作。继续深化“四办”机制,重大项目上门许可、全程跟踪、送证上门服务。

4、制定监督约束机制。建立健全中心工作人员能力作风建设的内外监督机制;严格中心审批人员自由裁量权方面的约束机制;强化对中心审批人员能力作风建设的考核评比机制。

5、组织企业联合年检。按照县要求,由我们政务服务中心继续组织工商局、环保局、质监局、人社局等部门,深入全县15个镇(区)开展2013年度全县工业企业联合年检活动,现场为全县工业企业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环保排污许可证、代码证、劳动保障书面审查报告书等年检工作。我们将由中心分管主任担任总指挥,高度重视、靠实举措、加强联络、提高效能,确保2011年年检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四、组织领导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对中心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中心成立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中心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明确联络员。

二是精心组织实施。按照县委的部署,中心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分为宣传发动、分析检查、解决问题、完善制度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3月1日—4月15日)

主要做好7项工作:

1、成立县政务服务中心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

2、认真制定县政务服务中心能力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3、召开中心能力作风建设动员大会;

4、组织中心人员学习县委、政务中心能力作风建设方面的相关文件;

5、牵头开展全县工业企业集中联合年检工作;

6、组织开展学习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先进事迹讲座;

7、协同县纪委等10单位启动中心的读一本好书活动。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4月16日—6月30日)

主要做好7项工作:

1、围绕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大力开展争创“服务赶超发展先进部门”活动;

2、每月走访2个挂钩联系企业不少于1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3、走访有关部门、企业、镇(区)及群众,广泛听取意见;

4、印制和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市民观察团、审批联络员等不同层次的征求意见座谈会;

5、组织瞻仰故居、纪念馆,开展“学习伟人,争当优秀公务员”活动;

6、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中心及个人在能力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7、组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

第三阶段:解决问题。(7月1日—8月31日)

中心集体和个人针对在能力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好集体和个人整改措施;

第四阶段:完善制度。(9月1日—12月31日)

主要做好5项工作:

1、组织完善中心有关规章制度;

2、组织中心全体人员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片;

3、评选8个“红旗窗口”、“十佳服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活动;

4、中心集体和个人写好能力作风建设的全面总结;

5、召开中心能力作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

三要加强自我督查。为了认真配合县能力作风建设督导组的督查、抽查和明查暗访,中心督办条线将切实加强对中心各科室、窗口及全体工作人员能力作风建设四个阶段工作的检查和督查,并认真做好检查和督查记载,年终中心将对能力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