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教育整改方案

时间:2022-12-18 08:58:18

公路局教育整改方案

按照市局党委的部署,我局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主题教育暨集中整治影响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第二阶段中,通过开展走访、查摆问题等方式,共收集整理存在的问题4条,现提出如下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工程建设资金依然紧缺,仍存在资金到位难、到位不及时等现象。由于工程资金紧缺,不仅影响了施工进度,同时还严重影响了单位正常工作的开展。

2.职工创新意识不强。部分职工习惯用传统的思维模式、方法看待和处理新情况、新问题,在具体工作中因循守旧、按部就班,创造性开展工作形成的亮点比较少。

3.道班硬件建设仍然还比较薄弱,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还缺少良好的活动场所,质量还不太高,形式还比较单一,难以跟上形势发展的需要。

4.领导干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狠抓落实的作风有待强化。由于忙于事务性工作,部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较少,时间不多,不能很好地把握住处理基层工作的主动权。

二、整改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现提出如下整改措施:

(一)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解决工程资金到位难、到位不及时这一难题。

要想方设法向上争取建设资金,确保工程及时开工,正常运转。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强工期、质量和效益管理,树立质量意识。要通过组织培训、内部学习等各种形式加强对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和责任心教育,使争创优质高效工程成为每个施工人员的自觉行动。要加强工程经费管理,在核定质量与工期的前提下,实行施工预算控制管理,工程津贴与质量、工期挂勾。要严格控制工程开支,节约工程成本,对砂砾料、原油、水泥、沥青等大宗施工材料的购买要实行“三人行”,“做到货比三家”。同时要建立严格的进出库手续,所有进出库材料的进出库数量基本相一致。要抓好民工队伍的选择,对工程施工单价的确定,实行班子研究,并做到公开透明,广泛接受监督。

(二)狠抓队伍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公路建管养队伍

在抓队伍建设过程中,一是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在学习的过程中,坚持同公路工作的实际相结合,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推动公路工作健康发展的有效载体。二是加强业务技能学习。注重加强对公路养护和工程施工中新技术、新工艺的学习,以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三是狠抓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促进公路工作顺利开展的又一关键环节。要深入加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效能意识教育,开展各类劳动竞赛,重点开展“抢水毁,保路况”劳动竞赛和“四抓一保”劳动竞赛,竞赛过程中做到“四有”,即有领导小组、有目标任务、有检查标准、有奖惩办法。通过各种竞赛,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抓好典型的引导和培养,充分发挥他们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以榜样的力量来带动职工整体素质的提高。

(三)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的战斗力

加强班子建设是支部发挥战斗力、体现凝聚力的重要保证,一是建立班子领导基层挂点制度。班子成员要常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工作一线的生产和职工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对分局内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坚持集体研究决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对应该公开的事项,还应予以公开,不断增强透明度。三是坚持“”制度。定期召开党的组织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坚持上党课制度,做到有计划、有落实,责任到人。

(四)、加强道班建设,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加强道班建设,是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途径,是改善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有效方式。一是要抓好新道班房建设。要尽早完成长拿线新道班房的征地规划工作,确保该道班建设尽早开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尽早完成江口道班房的规划改造。要以茅坪道班房的拆迁为契机,抓好茅坪大道班房建设。二是要抓好现有道班房的硬件配置。要挤出资金,加快现有道班房的庭院改造,使道班房各项功能设施齐全,环境整洁亮丽。三是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要在国庆、元旦等重要节日,组织职工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努力调动职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