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系统效能指导方案

时间:2022-12-14 09:02:21

旅游系统效能指导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以总书记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春节期间视察我省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南,大力实施“提高效率,优化环境,勤政为民,促进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务实高效工程,加快形成“行为规范、文明执法、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健全完善制度,强化考核,使全局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在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上有新提高,在人民群众对旅游工作的满意度上有新口碑。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我局效能建设活动的组织领导,具体负责全局效能建设的日常工作。

三、开展效能建设的主要内容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要紧密结合机关人员日常工作状况,以提高效率,优化环境,勤政为民,促进发展为主要内容,以突出思想教育,加强建章立制,严格考核奖惩为核心,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六查六看”活动,切实解决旅游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查宗旨意识,看是否心系群众、热情服务,有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二是查办事效率,看是否公正透明、精干高效,有无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现象;三是查管理水平,看是否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政令畅通,有无纪律松驰、人心涣散的现象;四是查服务质量,看是否热情周到、耐心细致、依法行政,有无态度刁蛮、简单粗暴、脱离群众的现象;五查法纪观念,看是否依法办事、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有无办事不公、以权谋私、贪图享乐的现象;六查工作成实干、取得实效、群众满意,有无急功近利、脱离实际、决策失误的现象。

四、方法步骤

开展效能建设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从2012年3月开展到12月底结束。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3月上旬至4月上旬)

1、成立局开展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

2、制定局2012年度效能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3、召开全局效能建设活动动员大会,对今年的效能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于4月中旬前报局效能办。

4、组织专题讨论,全局就开展效能建设活动的目的、内容及意义进行专门讨论,在思想认识上形成共识,行动上达成一致。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4月中旬—11月上旬)

1、制定下发“2012年度旅游局效能建设考评细则”。

2、自查自纠。以“六查六看”为主要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刻剖析根源,研究解决办法,提出整改措施,并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

3、制定完善行为准则。以“五个严禁”为基础制定完善符合本局实际的行为准则。

4、民主评议。11月上旬对局属“窗口”部门的负责人开展民主评议活动。

5、形象测评。迎接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的督查活动和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民主评议部分单位中层干部活动。

第三阶段:考评总结(11月下旬—12月底)

1、对开展效能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做到制度完善,资料齐全。由局效能办上报县效能办。

2、对照县委、县政府要求进行自查自评,发现问题及时“补课”。

3、结合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实施方案,由局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每月和年终开展效能建设情况进行考评,并严格兑现奖惩。

五、几点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机关效能建设是我局不断推进旅游改革进程中对机关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保证依法行政、政令畅通,保证各项行政管理任务顺利完成的一种创新形式。全局工作人员务必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并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中。

2、加强组织领导。效能建设涉及我局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全局干部职工务必把效能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摆到重要位置,实行“一把手”负总责,落实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3、注重实效。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必须注重实效,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从基础抓起,不断创新,切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