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解放思想方案

时间:2022-12-13 09:14:48

计生局解放思想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努力解决影响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以思想解放的态度来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进一步提高思想解放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坚决摒弃和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僵化思想、陈旧观念,增强创新意识,勇力时代潮头,以思想大解放促进我县全体计生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有一个大解放,作风有一个大转变,环境上有一个大改善,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活动目标

开展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旨在解决全委干部群众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工作阻力。重点是以下问题:

基础薄弱、发展不快的问题;经济总量偏小、结构不优的问题;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淡薄的问题;事业心和责任感严重缺失的问题;部门利益至上、大局观念弱化的问题;创先争优和创新创业意识不强的问题;自我满足、小富即安的的问题;自我封闭、因循守旧的问题;思路不清、决策不切实际的问题;工作打不开局面、找不到重心、方法办法不多的问题;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的问题;纪律不严、制度不全的问题;我行我素、政令不畅的问题;责权不明、履职不力的问题;贯彻不实、执行不力的问题;不敢担责、不敢担当的问题;狭隘短视、嫉贤妒能的问题;阳奉阴违、拨弄是非的问题;循情枉法、公权私用的问题;不琢磨事、只琢磨人的问题;作风不实、行事飘浮的问题;推诿扯皮、自由散漫的问题;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等等。

三、活动内容

1、召开动员大会。召开全系统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各乡镇计生站、县服务站、各股室站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进行广泛动员,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大讨论活动。

2、集中学习、闭门查摆。

3、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开展“面对面”讨论。结合“大调研”活动查找出来的问题,党员干部要深入企业、乡镇、社区等基层单位,与广大群众开展“面对面”的讨论。

4、组织开展以“思想解放在”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单位主要领导围绕解放思想加快发展这个主题,广泛展开学习讨论,撰写体会文章;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文章。

5、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大讨论”民主测评活动。

6、编写活动简报,及时反映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的情况。

7、对“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所征集的体会文章和调研文章进行评选,汇集成册。

8、举办“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大型图片成果展。

9、召开总结会。

四、方法步骤

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具体方法步骤如下: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思想搅动阶段。(2012年1—2月)

全县动员大会后,各乡镇计生站、县计生服务站、委机关各股室站要层层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搞好思想发动,进一步搅动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思想。在此基础上,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学习讨论。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剖析根源阶段。(2012年3—4月)

在集中学习讨论的基础上,针对干部群众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查摆,查找本人本地本单位影响发展、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形成剖析材料,并公开张贴。

第三阶段:自我评价、民主测评阶段。(2012年5月)

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进行民主测评。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代表对各地各单位开展“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进行集中测评,对排位列后三位的单位领导采取表态发言、诫勉谈话等方式,帮助其分析原因,改进提高。

第四阶段:整改处理、健全制度阶段。(2012年6月)

针对前阶段查摆出来的问题,立说立行,对大讨论活动中发现问题严重的人和事进行处理。落实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各乡镇计站、县计生服务及委机关各股室站要将单位和个人的整改材料公开张贴,接受监督。召开大会,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五、组织领导

为切实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根据委班子总体部署,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成立了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

六、几点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这次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是我委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开展大讨论活动,要从思想认识上扫除加快发展的障碍,从行动举措上创新加快发展的途径,从实际成效上推动加快发展的步伐。各乡镇计生站、县服务站、委机关各股室站务必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大讨论活动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下去,在全系统掀起解放思想的高潮。

2、注重舆论宣传。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运用好活动简报、大型图片成果展等各种形式,及时反映、总结各地各单位开展活动的新办法、新经验、新成效。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宣传阵地,对内造氛围,对外造声势,推动形成活动高潮。

3、加强督查指导。活动开展期间,我委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查指导,根据活动要求,分阶段深入各单位进行督查指导,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检查指导活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