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三服务活动方案2篇

时间:2022-12-10 08:56:58

残联三服务活动方案2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发号文件,赣发号文件和市委、市政府吉发2号文件精神,全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着眼于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努力开创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竞赛内容和评分标准

竞赛分定性目标和定量目标两个部分,各100分。定量目标的考评,按实际完成量计分,超额完成的予以加分(每一大类业务工作加分不超过2分);未完成的,该项分值计0分

三、检查和评比方法

1、自查。各乡(镇)残联在11月30日前进行自查自评,12月15日前将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和自评结果报县残联办公室。

2、检查。由县残联组成工作组对照竞赛内容和评分标准,采取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查阅资料、访问座谈等方式进行。

3、评比。对检查情况进行集中汇报和测评,同时结合县残联平时工作掌握的情况综合考评,确定奖励名次。

四、奖励办法

根据考评情况和工作实绩,评选出先进单位和优秀残疾人工作者,重视支持残疾人工作党政领导,由县残联发给奖牌、证书和奖金,以资鼓励。

五、竞赛要求

1、结合实际,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要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方案,对照任务目标,制定出详细的实施细则;把任务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人员,做到任务明确,职责清楚。

2、落实措施,积极主动做好残疾人的各项工作。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以当年实际数据为准,要求数据真实准确,杜绝虚假现象,要力创工作特色,全面完成好县残联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3、实行奖惩,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要做到奖惩分明,积极发挥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创先争优三服务”竞赛活动全面、扎实地开展起来,形成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和残疾人工作者个人自我发展的良性互动。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和“五新一好”目标的要求,以培植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为着力点,以整治农村居住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以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充分发动农村群众,帮助指导农民群众解决新农村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将溧江村建设成产业旺、农民富、环境美、班子强的文明祥和新农村。

二、工作步骤

按照县新农村建设挂点帮扶工作要求,我会2012年新农村建设挂点帮扶工作时间从2012年3月至12月底结束。整个工作主要分三个阶段:

(1)动员部署阶段。组建帮扶工作组,深入挂点村开展宣传发动工作。明确一名副职具体抓帮扶工作,并将工作组成员名单上报县新村办。

(2)组织实施阶段。按照工作任务的要求,结合挂点村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积极履行职责,深入村组和农户,组织、指导、参与新农村建设。

(3)迎接检查验收阶段。积极配合县新村考评组,对我会一年来的帮扶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三、主要任务

(1)广泛宣传动员,激发农民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采取召开村民会议、印发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积极向帮扶村农民宣传党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大力宣传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措施,宣传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交和典型经验。把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全县新农村建设的部署上来,使广大农民群众明确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工作目标和建设方法,明确自身在新农村建设中所处的地位和承担的责任、义务,树立自信、自助、自立、自强、自建的观念,激发农村群众的内在动力,引导农村投资投劳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

(2)抓好村庄整治,切实发送农村居住环境。积极协助挂点村制定村庄整治建设规划,着力解决村点改水、改厕、改路、改房、改栏、改环境,普及沼气、有线电视、太阳能热水器、电话和宽带网“六改四普及”问题,使挂点村路面硬化率达100%,95%农户接通自来水,90%农户建水冲式卫生厕;农户住房院舍整洁,村内道路、水沟、池塘通畅;栏舍人畜分离,杂物堆放整齐,推广太阳能、沼气等清洁能源。同时搞好村点“三绿一处理”建设(庭院绿化、道路绿化、村旁绿化和垃圾无害化处理),村内外干道、庭院、空闲地植树绿化,林木覆盖率达30%。定期开展卫生打扫和垃圾清理,做倒垃圾处理“五有”,即:有集中堆放的垃圾箱(池),有拖老实巴交的专用车,有焚烧或填埋等无害化处理垃圾场所,有卫生保洁员,有卫生管理制度,确保村庄人居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3)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培育“一村一品”产业。结合实际,指导挂点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乡村特色种养业,加快农村实用技术推广,使新农村建设点农民增收走在全县前列。

(4)化解矛盾纠纷,积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帮扶工作组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化解群众内部矛盾、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用政策、动感情,切实做好农村社会稳定工作,保持和谐的社会环境。对帮扶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协商研究,落实解决问题的具体对策和措施。督促挂点村住址落实惠农政策,及时掌握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协助村委会把矛盾、问题处理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农村社会稳定。

(5)建设农村新社区,有效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指导挂点村按照科学规划、配套建设、完美服务、管理民主的原则,科学引导农村社区建设。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完美农民理事会功能,积极开展“三培两带”服务工作。整合农家书屋、农村超市、农资供应点、信息代办点、卫生室、计生室、社会治安室、党员活动室、农村培训场所、老年协会、幼儿园等服务载体,建立涵盖党建、文化、卫生、计生、教育、商贸、治安、纠纷调处等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农村社区,力争每个乡镇都有一个新农村社区示范点。每个新农村建设点要有一个文化活动室、一处休闲活动场所、一个宣传长廊和一套管理制度;开展“清洁户”、“文明户”、“信用户”、“五好家庭”、“生育文明”等群众性评比活动,促进乡风文明和管理民主。从而建成以和谐文化为轴,以创业文化、科学文化、道德文化、群众文休和法制文化为覆盖,党群组织较完备、产业较发达、功能较齐全、社会风气良好的农村新社区。另外,组织本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与挂点村贫困户开展“1+1”结对扶贫,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四、几点要求

(1)加强帮扶工作组织领导。

(2)尽力履行帮扶工作职责。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对帮扶工作的投入,积极向上争项目、争资金,并挤出本单位资金,对县委、县政府下达的资金帮扶任务要坚决完成。同时,配合挂点村规划设计好道路改造、小广场建设等实事、好事,把挂点村建设成示范村。

(3)加强自身建,树立良好形象。建立健全帮扶工作组学习、工作、廉政建设、考勤等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工作组的职能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不增加村里和群众负担,自觉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