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系统效率攻坚方案2篇

时间:2022-12-06 11:14:34

文广系统效率攻坚方案2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增强全局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破解效能建设瓶颈,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实现我局年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二、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为目的,进一步解决事关文化广电事业发展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重点治理政令不畅、执行不到位、效率低下、办事推诿等机关单位通病,着力解决工作职责不明、服务承诺不兑现、制度落实不到位以及少数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实现机关以及各单位、各部门办事效率有质的提升。

三、主要措施

要围绕攻坚这个重点,突出服务这个根本,抓住效率这个关键,在巩固提高文化广电重点工作、民主评议评价、政务公开、效能投诉办理和效能督查等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以下三项工作,全面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明确岗位职责,做到职责清晰。一是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本单位及内设科股室、各工作岗位的工作职责,实行定岗到人、联系方式及职责上墙。二是进一步强化局效能办的职能作用,局效能办要明确职责和人员,公开投诉电话,完善内部管理、考核等工作制度,规范内部运作,各单位部门要努力做到管好自己的人,内部的问题内部解决,不把矛盾和问题上交。

二是建立服务对象意见反馈制度。进一步健全机关效能建设制度,着力抓好“八项制度”和“四个禁令”的贯彻落实,建立并实施服务对象意见反馈制度,让服务对象在接受服务后,填写服务意见反馈表投入到意见反馈箱中,由局效能办派员定期上门收集,作为民主评议的一个重要依据。

三是开展重点单位和股室评议。针对“人好找、脸好看、话好听、就是事难办”的现象,要对重点单位和股室开展“问责评议”活动,重点评议其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及执行“四条禁令”情况。评议活动采取意见反馈、服务对象集中测评形式,并与明察暗访、效能投诉结果等有机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出优秀、优胜、基本满意、不满意,并将干部工作业绩考核、提拔使用情况与评议结果挂钩。

四是加强效能督查。要明确督点,重点督查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四条禁令”、受效能处理人员的经济处罚、服务对象意见反馈制度等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政务公开和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协调处理情况;要转变督查方式,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领导检查与效能办人员检查相结合、平时检查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地开展效能督查活动,进一步推进干部职工作风转变;要加大处理力度,凡是违反机关效能制度的行为,都要严格按照《县影响优化发展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和我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规定予以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四、组织领导

成立县文广系统“效率攻坚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五、时间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3月-5月9日)。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开展“效率攻坚年”活动的宣传力度,围绕“三年再造一个新”的目标,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大发展,我要干什么”大讨论和宣讲活动,进一步搅动干部职工思想,努力营造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浓厚氛围,在全局掀起“攻坚增效,加快发展”的高潮,在宣传发动结束后,每位干部职工要写心得体会2万字以上。

2、自查自纠阶段(5月10日-7月底)。各单位、部门要对照活动方案和有关文件要求,对活动内容进行逐项清理整改,要按照“自己找、企业评、群众提、领导点”的原则,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调查走访等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查找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工作。

3、督查整改阶段(8月-11月)。局“效率攻坚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人员对各单位、各部门明确岗位职责情况、清理公开办事审批程序、服务项目以及服务承诺落实等情况,开展两次集中督查,对集中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从严处理,并直接向单位主要领导问责。在第一次集中督查后,各有关单位、部门要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如在第二次集中督查中发现问题仍然存在,一律对该单位主要领导予以通报批评以上处理。

4、检查验收阶段(12月)。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地、各部门开展“效率攻坚年”活动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检查结果计入年度机关效能建设考评内容。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使活动扎实有效地进行,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局的“效率攻坚年”活动进行监督指导,各单位、各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切实解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认真组织实施。各单位、各部门要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活动实施方案,并及时上报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3、严格监督检查。局效能办要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对拒不进行整改,以及活动中群众、企业反映的有关投诉,经查证属实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坚持工业强县的发展理念,走科学发展的道路,以大开放、大投入为主攻战略,以“一园三区六城”为载体,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产业聚集、扶优扶强骨干企业,打造地方经济特色,促进工业经济总量扩张和效益提升,为新一轮经济翻番而努力奋斗。

二、总体目标

围绕全县工业发展总体目标,力争全局引进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新增税收15万元以上的企业1家,实现固定资产投入500万元以上,力争工业增加值190万元,全面完成县里下达我局的经济指标任务。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

1、各单位开展“工业崛起年”宣传活动,提高干部职工招商引资重要性认识。

2、成立相应的机构,拟出“工业崛起年”活动的具体工作方案。

(二)督查通报阶段

为加强对工业崛起年活动具体实施情况的调度,局领导小组实行每季度一督查,半年一小结,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三)检查评比阶段

考评小组按照考评办法,对局直各单位进行检查测评,根据打分结果评出获奖单位,并进行表彰,具体奖励办法另行制订。

四、工作措施

1、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实施“工业崛起年”活动是策应市“6381”工程,促进县域工业经济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举措,是县委、县政府的重要战略部署,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强力推进,促进“工业崛起年”活动的有效开展。

2、落实责任,形成合力。为了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现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单位(详见附表),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做到逐月检查,按季调度,定期督查,半年通报,年终考核,各经济指标项目经县统计局、中小企业局、招商局各归口单位审核后予以确认。

3、强化调度,严格奖惩。对“工业崛起年”活动进展情况,各单位要在每季度的首月1日报局办公室,由办公室汇总后报发改委,为工业崛起年活动简报提供信息资料。局工业发展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年中组织一次督查,通报任务完成情况,年底由局组织进行目标考评,对在“工业崛起年”活动中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由局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措施不力,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在目标管理综合考评中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