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责任效率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5 03:05:31

司法局责任效率实施方案

为纵深推进我局的机关效能建设,按照紧贴中心,创优环境,服务发展的要求,切实提高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素质意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县局决定,2012年在全局深入开展“效率攻坚年”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现将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切实解决一些部门和单位责任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打造一个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为实现“三年再造一个新”、“五年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目标而努力。

二、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总体目标: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为目的,进一步解决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促使各级机关工作人员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打造让客商放心投资、开心生活、安心发展的责任政府、效率政府、信用政府形象,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主要任务:开展“责任效率强化年”活动,重点治理政令不畅、责任意识不强,效率低下、“事难办”等机关通病。

三、主要措施

要围绕责任这个重点,突出服务这个根本,抓住效率这个关键,在巩固提高民主评议评价、政务公开、效能投诉办理和效能督查等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以下四项工作,系统整治、全面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建立服务对象意见反馈制度。为进一步健全机关效能建设制度,着力抓好“八项制度”和“四条禁令”的贯彻落实,重点科股室建立服务对象意见反馈制度,局效能办负责抓好本单位重点科股室服务对象意见反馈制度的具体实施,要求服务对象在接受服务后,填写服务意见反馈表投入到意见反馈箱中,局机关效能办派员定期上门收集,并将收集的意见进行汇总,作为问责评议的一个重要依据。

二是开展股室评议。针对“人好找、脸好看、话好听、就是事难办”的现象,要对局重点科股室开展“问责评议”活动。重点评议被评议对象落实机关效建设“八项制度”及执行“四条禁令”情况。评议活动采取意见反馈、服务对象集中测评、效能监督员评议及创业环境监测点测评等多种形式,并与明察暗访、效能投诉结果等有机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评定,对被评的科股室打出量化分值。通过开展股室评议,评选出优秀窗口、优胜窗口、基本满意窗口、不满意窗口,并将干部工作业绩考核、提拔使用情况与评议结果挂钩(具体见活动方案)。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使活动扎实有效地进行,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局的“责任效率强化年”活动进行监督指导,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经常过问,切实解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管领导具体抓,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这项工作。

2、强化舆论宣传。各单位要密切配合,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开展“责任效率强化年”活动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浓厚氛围,在全局掀起“提速增效,加快发展”的高潮。

3、经常监督检查。各单位在“责任效率强化年”活动中要认真接受群众的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清理和整改。局效能力办要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执行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服务对象意见反馈制度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对活动中群众、企业反映的办事情况的投诉,经查证属实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