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开办法治建设方案

时间:2022-12-04 08:39:27

农开办法治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文明公正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正,提高行政运行效能、建立健全调解机制,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加强依法行政保障为重点,努力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

二、工作目标

通过制定本实施方案,确定今后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阶段性和年度计划,确保工作完成时限和具体措施落实到位。

三、主要内容

(一)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我办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制定了2012年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年度学法计划,明确学习方式、内容、时间及学习要求,并于2012年9月2日在小型会议室集中学习了《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

(二)健全行政管理制度完善行政绩效管理制度,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绩效管理的重要标尺。

(三)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高行政决策水平严格执行《区重大行政决策暂行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申报立项之前都必须先深入项目区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项目区各方面意见,组织专家初步评估、勘踏、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团队现场勘踏、编制初步设计交至专家评估组全面评估项目的可行性及效益情况。

(四)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

1、严格按照《区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规定》制定规范性文件,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2、每年应进行一次规范性文件工作,对明显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与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一致或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应予以修改或者废止。清理后要向区政府报务并向社会继续有效、废止和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2012年我办制定规范性文件0件,清理出规范性文件0件。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文明公正执法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及履行农业综合开发办职能。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运行效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立项后及时、准确、具体、规范的到政务公开网,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督查,土地治理工程项目实行公开招标制,邀请警务人员参与查证,专家组对投标单位的标书进行专家审核、结论。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加强电子政务安全管理,建设完善的网络与信息安全运行管理制度,并把政务公开列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

(七)建立健全调解机制,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建立农业综合开发调解工作小组,完善调解制度、规范调解程序,对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区的民事纠纷要主动进行调解。

(八)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自觉接受各级人民政府、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上级业务部门的依法监督,认真对待网络监督,增强运用网络手段访民意、查民情的意思和能力,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推行行政问责和绩效考核管理,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九)加强依法行政保障建立健全依法行政领导机构,制定推进依法行政规划,把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办公室定期向领导报告推进依法行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