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和移民办发展提升方案

时间:2022-12-03 11:08:04

扶贫和移民办发展提升方案

为巩固机关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的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升扶贫开发和移民后扶工作的服务水平,根据区委,区政府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办的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发展,跨越提升”为主题。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扶贫和移民整村推进示范村(点)建设为抓手,打造工作亮点。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平台,致力于扶贫产业发展和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为动力,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实现扶贫和移民工作创先争优,跨越发展,服务于“三新”建设。

二、工作步骤

整个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体考评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提升发展质量水平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明确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总体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服务“三新”建设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参与发展提升年活动的自觉性。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开展活动的具体措施,制定好发展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根据区委,区政府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我办实际,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的落实。

1、突出整村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办事的效能和服务水平

按照扶贫和移民后扶“十二五”规划和实施计划的安排,全力抓好扶贫和移民后扶的项目建设,做到项目建设的快推进,项目完工性验收,项目资金快拔付。进一步完善项目申报,项目资金公示公开和项目建设监管机制,在项目的申报、审批和项目拔付上严格按照规定的工作日时限完成,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围绕整村推进典型示范村建设,把整村推进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有重点地抓好3-4个示范村,打造工作亮点。做好引导和服务,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的工作要求,激活群众“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建好家园为自己”的建设积极性,集中力量推动典型示范村(点)建设工作全面展开。

2、突出扶贫产业发展,提升服务产业化水平

为更好地促进贫困和移民村的生产发展,产业经济增长,群众增收,致力把扶贫产业培植融入到全区主导产业规划之中,在争取区级发展产业政策和资金扶持的同时,增加扶贫和移民专项资金扶持产业发展的比重,鼓励贫困和移民村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产业规模,增加群众收入。争取扶贫贴息贷款项目扶持龙头企业建基地,带农户提辐射带动功能。扶助农民合作社等产业经济组织整合力量,开发利用资源,形成产业规模。与此同时加大产业发展的实用技术培训和新技术推广力度,每年安排10%计划资金对产业发展区群众进行技术培训和新技术推广,为区域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3、突出贫困和移民村群众能力建设,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继续实施好“雨露计划”促进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一是瞄准扶贫对象子女中“两后生”实施中高等学历培训计划,补助每人每学年2000元。二是加大劳动力转移培训力度,重点安排有能力有需求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务工技能培训,提高转移就业的能力。三是开展创业培训,根据贫困和移民村群众创业的需求,组织技术培训,提升创业人员的技术能力。

4、组织和动员各方力量,定点帮扶贫困村加快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加强联系,争取省直机关单位到我区贫困村开展定点扶贫;做好协调,落实好区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继续开展党员干部“1+1”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动员民营企业参与扶贫,与扶贫重点村结对帮扶,建立“村企共建”模式,互助发展。

5、继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提高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继续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打造“效能最高,服务最优”机关。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服务承诺、首问责任、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兑现各项规定和服务承诺,切实提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项目资金监管机制,严格执行扶贫和移民资金管理办法,确保资金安全,干部安全。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和督查制度,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好,确保扶贫和移民工作又快又好的有序推进。

(三)总结阶段

按照组织实施中五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总结考评,并对照检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再落实。将发展提升年活动总结报区效能办。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组织开展好发展提升年活动,成立扶贫和移民办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科室要各司其责,相互配合,全员参与,形成求发展促提升的强大合力,真正把发展提升年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注重实际,务求实效。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要坚持从工作出发,创新工作方法,把开展活动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务求提高机关的办事效率;把开展活动与创先争优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好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能力,树立机关良好形象,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和水平,把开展活动与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树立典型示范,打造工作亮点,全面完成扶贫和移民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3、强化监督,认真总结。各科室要按照职责分工,督促检查每项工作的落实和完成情况,对扶贫重点村和移民后扶村的项目建设进度做到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综合科要切实做好活动的宣传和总结,及时宣传活动成效和先进典型,确保活动信息宣传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