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机关发展提升指导方案

时间:2022-11-29 10:09:49

统计机关发展提升指导方案

为巩固和扩大机关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活动的成果,进一步加强统计系统建设,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根据《区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吉青办字[2012]22号)的要求,结合我区统计系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全面发展、跨越提升”为主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创新、进取、务实、高效”为工作目标,提升履行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的能力,提升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为抓手,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不断开创统计科学发展新局面,为建设“三新”作出新贡献。

二、活动主体

发展提升年活动的主体为:全区统计系统、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单位工作人员。

三、工作重点

(一)在服务经济发展工作大局上实现全面提升。

围绕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大统计信息、分析工作力度,多出优品精品,以提升统计服务工作的总体水平。继续办好《统计与信息》刊物和区政府统计信息平台,强化和规范信息报送、网上公布机制。提升统计资料的编撰水平,提升资料的美观、实用性。一是充分利用多种媒体资源,做好做强统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统计工作动态、统计数据资料、统计进度分析、专题研究和课题研究成果,多渠道、多方位地为党政领导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依据。二是紧密监测和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的运行动态、趋势和特征,继续坚持和完善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和制度。

(二)在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上实现全面提升。

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狠抓乡镇、部门、企业等基层单位的规范化建设,制定并实施《区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制度》,健全和完善各项必要的基层工作规章制度。加大对乡镇统计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逐步实现全区基层统计人员利用计算机和网络开展统计工作。把乡镇统计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向部门和园区延伸,强化政府综合统计和部门统计的联系与协调,进一步建立有效的工作联系机制,加强对部门统计的业务指导,建立健全统计资料共享制度,做到优势互补,实现信息共享,推进部门和园区统计的规范化建设。通过建章立制,推进依法统计工作。

(三)在机关管理和效能上实现全面提升。

认真梳理规范、充实完善各项机关管理制度,制定《区统计局机关管理制度实施办法》,切实提升制度的执行力。通过开展“五查五看”活动,即一查学习自觉性强不强,看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二查工作热情高不高,看爱岗敬业意识强不强;三查数据质量可信不可信,看依法统计理念牢不牢;四查统计调查能力提高快不快,看执行力强不强;五查纪律执行好不好,看作风扎实不扎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局工作制度规则,规范本局机关行政行为和工作,推行工作岗位制、办事限时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夯实工作基础。严格奖惩制度,工作质量完成情况,与年终考评结果相挂钩,并实行奖优罚劣。策应全省统计作风年建设,凡事讲高效率、高质量。凡是区委、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立足“早、快、实”,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四、工作步骤

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2年1月17日—2012年3月10日)

认真组织学习《区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区统计局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对发展提升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参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组织实施(2012年3月11日-2012年10月31日)

各乡镇统计站及局机关各科室要以《区统计局2012年工作要点》为纲,科学谋划,重在落实,全力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一套表改革试点、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联网直报四大工程建设,进一步做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文化产业调查及服务业统计调查三项调查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实际,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发展提升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总结考评(2012年11月1日-2012年12月31日)

统计部门要以按照《区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对照工作落实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扬优抑劣,全面提升优化。同时,做好迎接上级的绩效考评。

五、工作要求

发展提升年活动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统计部门将切实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强化督查,务求实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切实加强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队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工作人员人人参与,坚决防止仅靠少数单位做和少数人参与的现象。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把发展提升年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在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中,要注重加强宣传工作,在简报、网站及时宣传活动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先进典型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跟踪报道,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

(三)强化督导,注重实效。要进一步完善效能监察方式,充分运用制度管理、日常督查、效能投诉等多种手段,及时发现并解决发展提升年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局机关将对发展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重督点岗位,并及时通报监督检查结果,确保发展提升年活动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