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消防日宣传策划方案

时间:2022-11-09 11:01:11

中学消防日宣传策划方案

为增强我校学生的防火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在防火安全方面的基本技能,从而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保证社会、学校的一方平安,本着预防为主、防范结合的原则,特制定今年“119”消防日宣传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消防,促平安,建和谐”

二、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深入贯彻哈市人民政府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冬季防火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的工作意见,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全体师生的消防意识,增强消防素质,提高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三、活动安排

活动内容:中学生安全常识——消防安全

参加对象:全体中学生

活动时间:11月1日——3日,8日——9日

活动地点: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大操场各班级)

组织领导:组长xxxx

组员;全体班主任

四、工作步骤

11月3日大操场学习“防火应注意什么?”

1、不玩火。

2、爱护消防设施。为了预防火灾,防止火灾事故,居民楼、公共场所都设置了消防栓、灭火器、消防沙箱等消防设施,还留有供火灾发生时人员疏散的安全通道,要自觉爱护消防设施,保证安全通道的畅通。

11月4日各班级组织学习

在家中如何注意防火?

家庭中的火灾常由用火不慎和使用电器不当引起,同学们要注意:

1、使用家用电器要符合安全要求,不乱拆卸,以免造成安全性能下降,引发火灾。

2、使用发热的电器(如电熨斗)要小心,不可使其引燃易燃物品。

3、电器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

4、使用煤气器具要防止煤气泄露,使用完毕应关闭气源

11月5日各班级组织学习

在学校如何注意防火?

在学校里也有防火安全问题,主要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人校园,也不带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物品进入校园。

2、实验课需要使用酒精灯和一些易燃的化学药品时,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并且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去做,时刻小心谨慎,严防发生用火危险。

11月8日在大操场集中学习

发生火灾,如何报警?

如果发现火灾发生,最重要的是报警,这样才能及时扑救,控制火势,减轻火灾造成损失。

1、火警电话的号码是119。这个号码应当牢记,在全国任何地区,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告火警的电话号码都是一样的。

2、发现火灾,可以打电话直接报警。家中没有电话的,要尽快使用邻居、电话亭或者附近单位的电话报警报火警时,要向消防部门讲清着火的单位或地点,讲清所处的区、路名、门牌号码或乡村地址,还要讲清是什么物品着火,火势怎样。

3、报警以后,最好安排人员到附近的路口等候消防车,指引通往火场的道路。

4、不能随意拨打火警电话,假报火警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

11月9日在大操场集中学习

遭遇火灾如何正确脱险?

遭遇火灾,应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自救逃生,减少人身伤亡损失:.

1、一旦身受火灾危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

2、身处一楼时,如果门的周围火势不大,应迅速离开火场。如火势较大则可以采取保护措施,水淋湿衣服、用温湿的棉被包住头部和上身等,以后再离开火场。

3、身处楼房的,发现火情不要盲目打开门窗,否则有可能引火入室。也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

5、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可使用电梯,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因为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成为烟火的通道。并且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

6、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

7、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想办法用水将身上的火熄灭。

8、火灾发生时,常会产生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以湿的毛巾或口罩保护口、鼻及眼睛,避免有毒有害烟气侵害。

五、其他

1、张贴消防宣传标语

2、出一期消防安全知识的板报

3、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大检查

(1)加强对教学楼的安全管理、查除安全隐患。消防通道、消防器材等消防设施检查(各楼消防器材是否具备和完善;消防器材摆放是否规范;对消防器材的日常检查、维护情况以及相关记录是否完善;管理服务人员对消防器材使用的掌握情况)。

(2)检查教师对楼内消防器材和安全通道的位置是否熟悉;在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能否作出正确、迅速的反应。

(3)加强值班工作的培训

向值班员强调值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提高他们的工作素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