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台栏目策划书

时间:2022-10-24 09:26:02

电视台栏目策划书

一、栏目版面设计

1.时间:时长60分钟。拟分为三大版块(每版块20分钟),由三班人马分别负责制作,再统一编排。播出的时间为每日晚上的21:00。

2.形式:

主持人(外景记者出境)为导引的形式播放。

播出的形式分为几个板块。将新闻部、专题部和生活、社教频道的栏目资源进行一次整合、再加工。办成一档具电视台标志性的本土风格的栏目,有效抢占某些时段的收视率。分有以下几个板块的内容。

第一,民生新闻版块。此板块的播出形式为主持人根据稿件配合记者采编的画面播放给观众。传播健康向上、雅俗共赏的文化与加强舆论引导、舆论监督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作出更大贡献。定位为社会新闻,反映出节目从业人员力图通过节目体现人文关怀、倡导社会责任感。节目报道样式可细分为常规新闻事件报道、新闻事件或现象调查分析、新闻事件追踪报道、新闻人物特写、新闻人物访谈、新闻评论等新闻报道的主要样式;节目制作和播出时采用主播制。

第二,专题评论版块:如民生映像、百姓故事等。这个板块采用的是人物访谈的形式播放,必要的时候可以与来到现场的观众互动,根据不同的人物穿插相关的影像资料,采用录播的方式。用凝炼的语言和经典的修辞,给观众一个明确的采访人物、采访新闻事件的信息。

第三,生活节目版块。这个板块采用资料影像、记者采编的影像配合主持人出境的播放形式,以生动的例子告诉观众生活中与他们息息相关的事情。包括生活服务信息、时尚话题、专题系列。讲述介绍日常生活百姓的生活轶事、人物个性以及生活背后的故事。

第四,其他板块:女性节目、美食烹饪、风土人情(旅游)、健康养生。通过一个互动性的活动使得这个栏目更加贴近普通人民大众,充分体现民生频道贴近民生和大众的宗旨,提高民生频道的文化内涵和知名度。

二、节目包装

1.片头、片尾和栏目广告语

片头:突出“本土化、民生化和原创性”的特色,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和特征。

片尾:播放本次节目的相关字幕信息

栏目广告语:

倾听民意、贴近民情、关注民生

百姓面对面,民意自在心,心连百姓家

2.环境布置:15平米的演播室,弧形的台桌,主持人、嘉宾并坐中间,演播室右侧为大屏幕,用来播放栏目实行制片人制度,通过《百姓视线》探索节目改革和分配改革。栏目启动阶段,由负责采编。

3.主持人和嘉宾的服饰无特别要求,大方现代,符合一般观众的审美即可。

4.积极策划主题报道,围绕主题开展有声有色的宣传。全体努力,争取每月有一到两篇影响力的片子播出。群策群力,力争在一年之内,参与省市优秀电视栏目评比。

三、人员组成

以7-8人为宜。管理层序为:制片人—主持人(编导)—编辑—摄像、灯光及辅助人员

制片人:节目的总负责人。主要负责经营的筹备和指出;节目的选题;内容、形式、嘉宾的选择;与台里联系等。

主持人:直接在一线主持节目,是节目的具体负责人。向制片人负责。汇报节目内容、选题、经营、嘉宾等相关情况。负责串词的攥写,把握现在节目节奏,起到桥梁作用。

编辑:向主持人负责,保证画面切换、录制的质量,并承担相应的策划。

摄像、灯光及辅助人员:负责节目拍摄,辅助人员在主持人知道下联络嘉宾并承担剧务工作。

四、制作设备和场地

摄象机两部监视器两个录象机一部特级切换器字幕机无线话筒两只15平米演播室背投屏幕桌椅、装饰、背景灯具

五、经营来源及开支预算、新闻信息来源等

1.经常性广告,特约、赞助(含实物)及电信方面做短信平台的分成等。广告安排在6期节目播出前后和中间花絮播放完的一分钟内,由节目制片人或者委托商买断经营。

2.开支预算:主要有以下4处开支:

1)设备所需资金:磁带、演播室(装修)

2)稿酬及制作费:策划、创意、主持人、嘉宾、摄像、编辑、剧务劳务费、主持人服装费、化装费等

3)工作餐、茶水费、交通费

4)不可预见的费用:如打印费、通讯费、礼品等。

3.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通讯员队伍。对提供民生新闻线索被采用的给予一定额的奖励,对于提供拍摄好的素材被采用的,给予双倍奖励。多形式选人用人,尽快实现栏目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