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课后服务及体音美教学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20 04:52:40

中小学课后服务及体音美教学实施意见

为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丰富中小学课后服务内容,破解中小学课后服务体育艺术专业师资不足问题,引进各方专业人才,提高学校体育艺术专兼职老师的教学水平,根据中省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及体音美学科教学辅助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任务

通过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助力学校体育艺术2+1项目建设,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提升教师技能和专业水平,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形成育人合力。以课后服务为载体,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形式内容,支持体育艺术学科类指导中心辐射带动,引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发展特色社团,培育特长学生,创办特色学校,创新课后服务社会实践,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县教体局对全县中小学体育艺术课程开设、课后服务师资需求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积极动员有特长的家长、退休教师和社区、关工委、志愿者团体及高等院校等方面力量合作开展课后服务,也可引入具有一定资质和良好社会声誉、满足中小学生发展需求、服务供给能力强且入校人员品行良好、具有专业资质或专长的专业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和县教体局牵头,收集社会群团机构体育艺术人才信息,建立县域社会力量人才资源库。

(二)实施阶段。各中小学根据课后工作需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一校一品一特色”,针对性的在社会力量、体育艺术人才资源库选聘专业人才,也可引入有良好社会声誉和专业资质的社会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力量或团体参与课后服务,将拟选聘人员报县教体局备案。县教体局会同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对拟受聘人员资格条件、任务职责、考核管理、鼓励激励等进行具体明确。受聘人员、机构或团体经备案联审后与学校签订聘用协议,以一学期为一个固定周期。

(三)巩固提升。受聘人员、机构或团体接受聘用学校任务安排和教学管理,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育从业要求,做到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各中小学校要切实加强受聘人员教学及工作过程中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管控。每学期进行一次考核,考核合格根据双方意愿可以续聘,形成常态化的社会力量参与课后工作的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分管教育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教体局局长、文旅局局长任副组长,教体局、文旅局、宣传部等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体局,办公室主任由教体局分管体育艺术工作的领导兼任,负责组织协调联系。

(二)强化保障。各社会组织、群团机构要积极履行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的宗旨,积极动员鼓励专业人才参与支持工作,并安排一定的财力物力予以保障。各中小学要统筹做好参与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各参与人员要增强安全意识,全心全意参与工作,不越位、不缺位。

(三)严格考评。宣传部、教体局、文旅局要加强选聘社会力量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及体音美学科教学辅助工作的检查指导和评估督导,县政府每年对考核优秀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确保工作有序有效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