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局安全生产发展规划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5 04:28:50

应急局安全生产发展规划工作意见

根据安排,现将区应急局(安监局)“十三五”我区安全生产情况总结如下,并对“十四五”我区安全生产发展规划提出以下意见。

一、“十三五”安全生产情况回顾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三五”期间,区委、区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相继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安全生产的制度建设,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工作逐步进入法制轨道;将安全生产纳入整顿和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内容,对事故多发、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力度,严肃追究事故责任。经过努力,全区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各类事故明显减少,各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状况明显改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明显下降。

近年来,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1.区委书记胡启书在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研讨会作了题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交流发言;2.区获评首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区创建试点单位(全省唯一);3.2018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显著县区(全市唯一);4.红星社区、惠民社区、新华社区、康乐社区、鲁楼村5家单位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市5家),5.惠苑路社区、安康社区、丁楼社区、任井社区、民生社区、庆相桥社区、油坊村7家单位荣获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市10家);6.2019年安全生产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受到市安委办的通报表扬;7.连续3年代表全市圆满完成省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8.连续2年获全市安全生产第一名。

(一)严字当头,安全监察执法行动扎实开展。“十三五”期间,我区安监察队伍得到发展,安监机构有计划的开展安全监察、专项监察、重点监察和安全检查指令的复查、督办和落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重点抓安全生产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严查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加大对非事故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追究有关事故责任人员的责任,落实整改措施。以“铁手腕、铁面孔、铁标准”狠抓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等各项活动,有效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发生,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严把准入关,对新建企业严格履行“三同时”手续,向重点监控的煤矿企业派驻驻矿员,指导督促企业进行隐患排查治理,规范烟花爆竹经营,烟花爆竹市场逐年递减。

(二)责任落实,切实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工作重在基层,为此我区“十三五”期间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了各镇街、开发区和企业,明确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经济开发区成立安监局、各镇街分别成立安监办,全区一个镇8个办事处、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配备42名专职安监员,每年的年初区政府与镇街、开发区和重点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把各项控制指标和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做到了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通过安全生产警示、问责、每月通报等形式,对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强化过程管理,各级各部门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实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规范安全生产执法,提高文明执法程度,加大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及时了解上报各隐患单位的基本情况。聘请专家对危化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每年排查出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平均800余项,投入整改资金数十万元,整改率100%。

(三)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断深入。十三五期间,我区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社会化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横幅、标语、板报、宣传单等阵地,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广泛宣传安全隐患治理的重要意义,不断扩大安全生产社会宣传教育面,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运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等有效载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安全生产图片展、宣传漫画展、印发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单,编印安全生产工作信息等,使广大群众受到了很好的安全教育。积极推进全员安全培训工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分期分批培训基层安监元、厂长、经理、安全员、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和特殊工种作业人员。平均每年培训主要负责人、特种作业人员500人左右,通过广泛培训,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进一步提高。

(四)存在的问题。“十三五”期间,我区建筑领域平均每年都发生或多或少的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随着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安全生产工作将面临新的挑战。目前,我区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期,受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的制约和影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相当严峻。这种局面若不能有效控制,将直接影响我区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决定了必须从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为防止和减少各类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出整体部署。安全生产的技术标准体系不配套、不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不够完善,监管力量不足,缺少专业人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落后,基础薄弱,未建立起重大事故预防控制体系,安全生产科技相对落后,不能为安全生产提供足够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全社会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需要加强,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法制观念。

二、“十四五”安全生产发展规划意见

(一)总体目标:“十四五”期间,我区各行业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区工矿企业、商贸企业伤亡事故和死亡人数逐年下降,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持续实现零死亡,道路交通和建筑等高危行业安全生产状况得到改善,形成完善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应急救援体系,杜绝特大事故,全区安全生产状况明显持续稳定向好。

(二)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目标:严格执行《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办法》,结合实际,制定配套实施细则,落实属地、行业、企业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地方党委在安全生产工作上总揽全局的核心作用,在安全生产上履行职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机构和执法队伍更加规范,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和人员能满足需要,安全监管、监察工作的机构、人员、经费、设施和装备“五到位”形成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体系,全区安全监管、应急管理人员的数量不低于企业职工人数的万分之二。

(三)安全生产法制建设目标:深入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安全监管部门及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能力,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安全生产法治理念。修订地方性安全生产法规,细化相关法律法规条文,强化操作性和约束力。

(四)安全生产专业人才建设目标:全区各类安全生产专业人才能满足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经营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五)安全生产工作主要任务:

1.完善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起草工作。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标准以及危险化学品、交通、水利、建筑、旅游、消防等有关行业与领域的安全生产技术标准。

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系统。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精干高效、保障有力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和执法队伍。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和手段,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装备水平和执法能力。

3.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加快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快速、有序、高效的专业化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装备,提高特大事故的抢险救援能力。

4.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利用现代通讯、信息网络等先进技术,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加快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建设,建立高效灵敏、反应快捷、运行可靠的信息体系,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提高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信息化水平,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6.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抓好企业法人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认证工作。逐步建立适应我市经济发展要求的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体系,实现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的制度化。

7.加强对城市公共安全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城市公共安全的监督检查。推动我区应急服务联动机制的建立,用科学的管理机制应对城市公共安全危机。明确建筑、交通、质检、公安等相关部门的职责,完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机构。编制和实施城市公共安全规划,及时对城市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治理。加强对城市交通、消防、水、电、气设施及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安全监督检查。

8.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安全监管。加强对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严把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关,依法整顿或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严格实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资格等制度。

9.进一步深化专项整治。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贯穿于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全过程。坚持“依法整治、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的整治原则,实现规范化管理。

10.加强社区安全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引导、组织作用,制定社区安全建设规划。将社区安全建设和社区精神文明结合起来,创新社区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手段,组织开展社区安全文化推广活动,拓展社区居民参与深度及广度。开展安全社区创建活动,建立安全社区示范区。完善社区安全系统及设施,提高社区居民防灾减灾避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