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意见

时间:2022-11-22 04:18:51

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意见

一、认真组织做好秋季集中免疫工作

我镇秋季集中免疫从9月11日开始,10月26日前结束。当前全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严峻,各村要认真组织做好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秋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对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群体免疫密度应常年维持在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各村在免疫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疫苗说明书中规定的使用剂量进行免疫注射。小反刍兽疫按照免疫程序只对新生羔羊和新补栏未免疫的羊只进行免疫,要做到应免尽免,抗体合格率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对布病继续实行强制免疫。对猪瘟等其他动物疫病,应按照免疫程序实施免疫。

各村应根据实际情况在秋季集中免疫前,选择一定区域开展疫苗免疫小区试验,特别是对今年首次使用的山东信得动物疫苗有限公司和畜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疫苗,在进行免疫前小范围注射试验,在确保没有发生副反应后,再全面推开免疫工作。

二、切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各村要持续做好养殖环节的非洲猪瘟疫情排查和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强生猪养殖场户“一对一”监管措施,全面落实门禁、封闭饲养、定期消毒等制度,严禁泔水喂猪。做好疫情处置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现疫情要立即上报。

三、扎实推进人畜共患病防控

要按照分区域、分病种、分类指导的防控策略,做好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各村要全面落实布病集中免疫措施,重点做好包虫病驱虫、检测、无害化处理和宣传培训,同时要统筹做好结核病、炭疽病和狂犬病等其他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工作。畜牧兽医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监督指导开展布病等人畜共患病免疫、监测、人员防护等工作,全面掌握全市布病等人畜共患病发生、流行和防控情况。

四、强化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和集中消毒灭源工作

各村防疫员要积极参加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动物疫病监测预警能力,配合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做好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主要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及时研判动物疫情态势,科学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督促做好常态化清洗消毒工作,全面净化环境,有效降低疫病发生风险。

五、强化动物防疫培训工作

各村防疫员要严格按照免疫技术培训和自身安全防护培训进行操作,确保免疫操作规范,按要求及时消毒和更换注射针头,防止在免疫操作过程中人为传播疫病。尤其参与布病等人畜共患病免疫接种的全部防疫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其对个人防护、免疫技术和操作规程等环节要求开展工作,确保布病疫苗免疫接种规范、安全、有效,防止因免疫注射感染人畜共患病。

六、严格疫苗管理工作

口蹄疫、禽流感、猪瘟、布病、小反刍兽疫疫苗等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疫苗近日将下发到各村。各村要严格落实《省动物强制免疫疫苗管理办法》,加强疫苗验收、配发和使用管理等工作,对因管理不善造成疫苗浪费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疫苗接收单位为疫苗验收的第一责任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疫苗接收和现场验收工作,认真核对疫苗数量并填写《省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疫苗接收验收单》,上报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以便汇总上报市畜牧兽医局。各村接收注射疫苗时,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1.疫苗保存和携带要使用专门的保温箱和温度计,对温度进行全程记录;2.疫苗使用和空瓶回收要有专门的台账,及时准确记录疫苗使用、空瓶回收信息。

七、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要严格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制,确保免疫、监测、检疫和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各村要在秋防前做好安排部署,各村派两名抓畜人员配合防疫员开展工作,抓畜人员费用各村自己解决。秋防过程中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将不定时开展检查,秋防结束后组织考核验收。各村对免疫进展情况实行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