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建设治理靠前处置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11-09 03:57:46

违法建设治理靠前处置工作实施意见

为深入推进全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破解当前违建治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加强对全区住宅小区违法建设的预防和控制,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无违建创建成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违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以坚决遏制新增违建为基础,以加快消化存量违建为重点,完善政府抓总、部门协同、公众参与、失信惩戒、法治保障的违建治理体系,全面提升违建治理社会化、精准化、法治化工作水平。

二、工作原则

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全面清理存量违建。通过推进违建治理重心前置,建立属地镇(街道)、村(社区)、行业主管部门、综合执法机构和物业管理企业联勤联防联动,共治共享的违建治理格局,以第一时间发现、登记、报告、制止、查处为原则,建立违建防控机制,形成较为成熟完善的违建治理新体系。

(一)坚持党的领导、统筹谋划。加强党对违建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基层街道、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谋划、整体部署、协调推进。

(二)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和造福居民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使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治理。聚焦违建治理中的痼疾顽症,强化工作举措,提升治理成效。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提升居民守法意识和文明素养,建立法治、德治和自治相结合的长效治理机制。

(四)坚持联防联控、共治共享。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单位、组织等支持配合,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合力。紧紧依靠群众,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和良好氛围。

三、任务要求

(一)激发“前哨”的内生动力。

构建镇街、社区、网格员、物业服务企业、建筑装饰装修企业和群众共同参与的“前哨”发现机制,实现关口前置。

1.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关口前置作用。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提高小区物业服务水平。一是完善服务合同。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对违建发现、劝阻、制止和报告职责,以及相应的责任和后果;二是严格巡查管控。建立施工材料机械出入登记制度、日常巡查发现制度和及时劝阻报告制度。门岗要加强对进出装修材料及工具的登记,杜绝大型机械和规模施工材料擅自出入;落实专人进行动态巡查,发现违建行为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报告,并将巡查情况做好相应记录。三是健全监管体系。建立完善物业服务企业准入退出机制,运用政府采购、金融信贷、信用评级、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等机制,倒逼物业服务企业自觉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四是发挥镇街、社区、网格员的“前哨”作用,对小区内违建及时发现、劝阻和报告。

2.发挥建筑装饰装修企业守规自律作用。建筑装饰装修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是违建产生的重要源头,是违建的具体实施者,必须严格守规自律。一是增强守规意识。建筑装饰装修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建筑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协议,主动对有违建念头的业主做好说服劝导工作,拒绝向其提供违建相关服务。二是加强行业监管。住房城建部门要建立行业约束机制和措施,加强对建筑装饰装修企业的行业监管。对实施违建行为的建筑装饰装修企业,依法纳入行业信用管理,从而推动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3.发挥居民群众协同监督作用。一是增强参与自觉。引导居民群众树立共同参与意识,在杜绝自身违建的同时,主动为违建治理出点子、想办法,及时举报身边的违建行为。二是建立共同准则。根据各住宅小区实际和业主关切,发动小区全体业主参与制定、积极践行小区业主公约,作出无违建承诺,引导业主在公序良俗、社会公德、言行举止等方面形成一整套行为规范,凝聚居民共识,寻求违建治理的“最大公约数”。三是积极发挥作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发挥榜样力量,营造向上向善、遵纪守法的浓厚氛围,提升住宅小区文明程度。

(二)构建协同联动的强大合力。

各镇、街道、办事处及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住房城建局、区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单位作为违建治理的主体力量,要协同联动、条块结合,对新增违建“第一时间”依法处置,对存量违建实行点面结合,减量销号。

1.明确职责。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对进入小区从事房屋装修的人员要造册登记,统一出入证件并加强管理,对进入小区的建筑装修材料要问明原因、用途和装修业主,并逐一做好登记;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严格履行职责宣传并告知装修企业和业主禁止违法搭建的相关规定,对发现有违法搭建(或疑似违法搭建)行为的,要在第一时间予以劝阻、制止,经制止拒不停止的,立即向区拆违拆临(无违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同时登记在案。

2.高效处置。区拆违拆临(无违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接到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报告有涉嫌违法建设行为时,应及时向相关镇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住房城建局、区综合执法局等职能部门反馈,相关镇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住房城建局、区综合执法局等职能部门将有关信息进行记录,并及时派出工作人员联系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赴现场配合进行调查取证,如情况属实,应对当事人及时教育劝导和制止违法行为,依法提出整改意见,责令当事人停止建设、限期自行整改;对拒不改正需要拆除及履行行政处罚程序的,由相关镇街及职能部门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3.严格执法。强化对物业服务企业、建筑装饰装修企业的监管,依法查处不履行或履行违建管控责任不到位的物业服务企业以及实施违建的建筑装饰装修企业,并纳入行业信用管理,作为日常监管重要参考。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协同机制。区拆违拆临(无违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综合执法局、区住房城建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及各镇、街道、办事处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推进方案,落实推进措施;建立沟通、协同机制,通报协查情况。

(二)加强培训宣传。各镇、街道、办事处及区住房城建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综合执法局等职能部门要对物业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进行专门培训,使相关从业人员了解和掌握发现违建行为的基本方法和要求,属地镇(街道)、村(社区)要利用社区、小区的宣传栏,定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争取居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强化检查考核。区拆违拆临(无违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此项工作纳入镇街无违建创建工作和拆违拆临工作专项考核;区住房城建局要对物业服务企业履行劝阻制止报告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制定具体考核细则,结合物业企业诚信体系检查考核予以记扣分,并依法依规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参与招标承揽小区物业管理业务的重要条件;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负责小区违法建设项目的认定和移交工作,属地镇(街道)、村(社区)要结合无违建创建工作和拆违拆临工作,把住宅小区对违法建筑的防控工作纳入创建考核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