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三秋生产意见

时间:2022-11-08 03:49:43

乡镇三秋生产意见

为切实加强对三秋生产的领导,保证三秋生产顺利进行,特制定三秋生产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大粮食生产力度,坚决消除撂荒地;减少无机肥使用,增加有机肥投入,大力推广应用机械深松、深耕、节水技术、小麦免耕播种技术和玉米秸杆还田技术,改良小麦品种,主攻单产,增加总产,提高效益,确保10月15日前完成秋收秋种任务。

二、工作要求

(一)秋收、秋种工作

1、迅速做好小麦播种机、玉米联合收获机、玉米秸杆还田机、花生联合收获机、深耕犁、深松机、旋耕机等机械的检修保养工作,做到用时不误。今年全镇玉米长势良好,玉米联合收获机负担过大,做好其检修保养工作尤为重要。小麦播种机要按种植规格进行调整,以适合明年玉米机播和玉米联合收获的要求。

2、充分发挥机械作用,及时收获,适时播种。适期播种是提高播种质量的重要措施,适宜播期9月28日—10月15日,各村要抓住墒情抢收抢种,耕深要达到25cm以上,确保全镇小麦面积超过2.1万亩,力争突破2.3万亩。

3、选用良种统一播种,严格播种量。今年全镇小麦主要品种有:烟农1212、济麦23、烟农999。种子纯度有了很大提高,各村要严格按小麦良种补贴有关规定,及时发放,确保用足、用好小麦良种。各自预留的麦种要进行种衣剂拌种,确保播种效果。各村要实行统一规划,连片种植,统一播种规格,为明年小麦产量、质量双突破打下基础。播种量要根据墒情,控制在10—14斤/亩。

(二)重点抓好所有机耕路的修复、维护工作

今年汛期降雨量较大,各村机耕路有一定程度的损坏,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秋收、秋种进度和机械作业的安全,各村要以方便服务群众为己任,近期立即做好机耕路的修复工作,并安排专人进行养护,确保三秋生产机械进得去、出得来,减少机械事故发生,保障全镇三秋生产顺利进行。

(三)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治,合理施肥,确保苗全苗齐

1、小麦纹枯病为主的根腐型病害是小麦根部的主要病害,防治方法:采用2.5%适乐时悬浮种衣剂按种子量的0.1—0.2%拌种;防治地下害虫(地老虎、蝼蛄、蛴螬、金针虫)采用50%辛硫磷乳油按种子量0.2%拌种。

2、实行配方施肥,一播全苗。小麦施肥原则:科学施氮,稳定施磷,重点施钾。自推行配方施肥技术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按照下发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方案》的要求,大力推广配方肥,减少无机肥使用,增加有机肥投入,切实做到节本增效。

三、强化领导,抓好安全,搞好服务。

为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三秋生产领导小组,督促指导全镇三秋生产。各村要成立相应工作小组,指导本村三秋生产。加强农业机械统一调配,及早联系落实机械作业,保证三秋生产安全顺利;各村要安排一名农机协管员(原则上由村委委员兼任),抓好本村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违规操作农业机械和拖拉机违章载人等不良现象,确保不发生农机事故;各村要做好农资、化肥供求服务;各村要指导抓好果园后期管理,开拓果品销售市场,制定完善优惠政策,搞好市场信息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