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工作意见

时间:2022-10-19 04:21:22

经济开发区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区法律顾问体系,规范法律顾问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办发〔2017〕30号)以及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完善党政法律顾问工作启动程序、内部工作流程、法律建议采纳和反馈机制的意见》(法顾字〔2018〕1号),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以下意见。

一、工作任务和目标

(一)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开发区法律顾问的启动程序、内部工作流程、法律建议的釆纳和反馈机制,形成法律顾问制度化、常态化参与开发区涉法事务处理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机制。

(二)工作目标。积极推动法律顾问参与开发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使法律顾问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作用。

二、工作职责

外聘法律顾问单位履行下列职责:

1.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

2.参与党工委文件草案和管委会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

3.参与合作项目的洽谈,协助起草、修改重要的法律文书或者以党政机关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合同;

4.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劳资纠纷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

5.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

6.党工委、管委会安排的其他法律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