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7 02:51:47

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意见

为促进我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实现制造业强区目标,根据《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行动方案》(鲁非公组发〔2021〕1号)和《关于加快制造业强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发〔2020〕12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1.鼓励支持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对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20亿元、30亿元、50亿元的制造业企业,实行分档定额奖励,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4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年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的,区委、区政府按“一事一议”办法给予特殊的资金奖励。(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财政局)

2.鼓励支持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建立技术改造项目库,在库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并纳入统计的制造业技改投资项目,年度生产性设备投入达到500万元(含500万元)以上的,按企业自有资金投入的设备购置款的10%给予一次性补助,单个企业补助不超过300万元。(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财政局)

3.鼓励支持加快智能化装备改造。鼓励企业利用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优化工艺技术流程,建设一批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对使用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化制造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的企业,采购金额达到200万元(含200万元)以上,按年度企业自有资金投入的设备购置款的10%给予一次性补助。单个企业最高补助100万元。(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财政局)

4.鼓励支持提高企业品牌质量意识。广泛开展质量和品牌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创品牌、提品质。对认定为部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和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认定为省级“独角兽”“瞪羚”企业,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部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区财政分别按市级奖励资金的30%再给予一次性奖励。(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财政局)

5.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有效研发活动。规范研发投入会计单独核算。对规上企业开展的研发活动,按照上年度研发投入强度及增量增幅给予财政资金奖补;对建有研发机构且作用发挥较好的规模以上企业,适当增加奖补比例,奖补资金按照市级奖补资金1:1配套。(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

6.鼓励支持产业集群等载体培育。对认定为国家、省、市级的特色产业集群、小微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区财政分别按市级奖励资金的30%再给予一次性奖励。(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财政局)

7.鼓励支持企业“升规纳统”。对年度新增为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区财政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财政局)

8.鼓励支持工业企业为地方多做经济贡献。对符合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的上缴税金10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对地方经济贡献比上年增长10%(含)以上部分,补助企业30%;对年纳税总额300万元(含)-1000万元的企业,对地方经济贡献比上年增长15%(含)以上部分,补助企业50%。补助资金由企业专户储存,专款用于科技研发和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工信局)

9.鼓励支持出口创汇。对年增加出口500万美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增加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增加2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一次性奖励40万元;增加5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责任单位:区商投局、区财政局)

10.鼓励支持深化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利用工业大数据平台,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对获得国家、省、市认定的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在上级奖补额的基础上,区财政再一次性给予相对应上级奖补额50%的奖励。对通过部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的企业,在享受上级政策补助基础上,区级财政再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全面推进“企业上云”工作,对上云企业购买云服务产品10万元以上的,按其实际购买额(以企业购买上云产品的发票为准)的20%给予补助,年度单个企业补助不超过10万元。全面推进“设备上云”工作,按照设备上云硬件改造投资额的50%进行奖补,单台工业设备不超过2000元的奖补,单个企业最多给予20万元奖补。(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财政局)

11.鼓励支持制造业企业挂牌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境内外股票市场、新三板等开展直接融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府区促进企业上市挂牌等直接融资的若干政策》(政发〔2017〕24号)相关规定给予奖励。(责任单位:区金融局、区财政局)

12.鼓励支持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鼓励支持制造业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对认定确为我区工业发展服务的院士、专家、专家、行业众军人才、泰山学者等的,依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意见》(发〔2016〕26号)等文件给予相应资金奖励。(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财政局)

13.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工业企业就业。统招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到区内工业企业就业的,自缴纳养老保险之月起,按照我区人才引进的现行规定,落实生活补贴等待遇。(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财政局)

14.鼓励支持加快企业家队伍建设。组织规上工业企业负责人参加外地集中培训、考察、交流等活动,每年不低于60人,进一步提高企业家队伍整体素质。(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财政局)

15.鼓励支持用地指标向工业项目倾斜。凡从区外引进的和现有企业为扩大生产能力、技术改造的符合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的项目,区政府在用地指标上优先研究、优先提供。如是能填补国内空白、国际领先的新产品、新工艺,区政府将特事特办,首先向省、市申请用地指标。(责任单位:区资规分局)

16.设立区工业企业发展基金。基金用于做大扶强工业企业,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尽快制定工业企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财政局)

本意见中各项奖励补助资金具体管理办法另行制定。全区同类资金扶持、奖补政策适用就高原则,不重复计算。奖补资金由企业主管部门提报预算,区财政统筹安排,对符合政策的奖补资金由主管部门负责审核。在本政策措施执行过程中,国家或上级如有新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按最新政策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