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2 04:27:28

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工作意见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支部切实发挥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作用,持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结合省委组织部《关于深入推进党支部主题党日的指导意见》(委组通[2018]99号)和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委组综[2019]45号)要求,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突出政治功能。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支部主题党日政治功能,在活动的主题设计、内容安排、组织形式等方面充分体现和落实这一要求。常态开展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等,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每年“七一”前后,围绕“坚决维护核心,践行初心使命”这一主题,在党支部中普遍开展1次党日活动。

(二)明确主题主线。要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政治任务,不断深化内容、细化专题,拓展学习的广度深度,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把“”有机融入支部主题党日,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开展专题讨论,基层党组织每年安排集中学习讨论不少于4次,党委书记每年至少在主题党日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

(三)坚持查改贯通。要按照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的要求,把主题党日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要联系党员思想作风、支部职责任务、当前中心工作等实际,针对理想信念宗旨、履职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标新思想查找问题原因,提出改进措施,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养成经常开展、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促进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依托主题党日,基层党组织每年组织党员进行党性分析不少于1次。

(四)创新方式方法。坚持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结合,顺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支部主题党日的方法手段、活动形式。注重挖掘辖区内红色资源、传统文化、廉政教育等特色资源,用好乡镇基层党校及现场教学点、县基层党建综合体验馆、党性教育基地等开放式阵地,探索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案例式主题党日,综合运用专题辅导、报告会、案例分析、现场观摩、现身说法、交流研讨、结对帮学等方式组织开展。注重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把线上学习培训与线下集中教育有机结合,用好用活“党员e家”“学习强国”等平台,在外出流动党员较多的党支部,推广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开展主题党日的做法。继续坚持“政治生日”“微党课”“微讲堂”等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做法,增强主题党日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主题党日一般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开展,也可由基层党委(党总支)集中组织,还可探索采取党支部之间结对共学、活动共办等方式联合开展。

(五)强化分类指导。根据不同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实际,认真谋划党日活动,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村、社区党支部可结合联系服务群众、民主议事决策等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可结合生产经营和工作实际,灵活组织开展。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党支部应考虑实际情况,采取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主题党日。外出流动党员可根据实际,采取线上互动或参加流入地所在基层党组织的主题党日,对驻城流动党员,可充分发挥县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阵地作用,经常性组织开展联合性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由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结合实际情况可邀请党建指导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群众代表等参加。

(六)展示先锋形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开展主题党日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及上级党组织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创新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倾情奉献,在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改善民生、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支部每年开展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不少于1次。

二、主要内容

(一)活动时间。党支部每月固定17日开展一次主题党日,遇到节假日自动顺延,特殊情况需更改时间的需报上级党委备案,活动时间最迟不可超过25日,活动时间不少于半天。

(二)参加对象。所有党员(含预备党员)都应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如果因工作、生活、健康等原因无法准时参加的需提前向支部请假。原则上,每名党员全年参加集中活动不少于9次。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党日。要注意邀请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等参加。

(三)活动程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前,党支部要根据县委组织部下发的当年度《支部主题党日计划表》,明确活动主题、形式、时间,报镇党委备案,并提前告知党员。开展活动时,党员要佩戴党徽。活动一般由支部书记主持,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支部要安排专人,做好活动全程纪实。

三、组织领导

1.落实主体责任。各支部要把深入推进支部主题党日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进行研究部署。镇党委要建立支部主题党日计划报备、现场指导、督促检查等基本制度。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制定实施年度主题党日计划。

2.严肃活动纪律。规范主题党日请销假备案制度,党员应以书面形式进行请假,不得无故不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无正当理由连续3个月不参加支部党日活动的党员,党组织作出批评教育;对于无正当理由6个月不参加支部党日活动的党员,党组织作出限期改正半年的处置,期满后仍无转变的,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

3.加强经费保障。各村(社区)支部、镇直各单位要将开展主题党日的费用纳入党建工作经费预算。镇党委要采取巡回检查、调研督查、定期通报等方式,加大对所辖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情况的督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情况将纳入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量化考评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内组织生活扎实开展、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