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17 09:56:36

加强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为全面加强我县自主品牌建设,增强我县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根据《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加强品牌建设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1年,我县州级知名商标数达到2个、地理标志产品总数达到2个、地理标志商标总数达到1件、农产品“有机产品”总数达到2个。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和推动品牌建设,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为主、社会参与、促进有力的品牌建设机制。

二、重点任务

(一)加快推进“圣洁”区域品牌建设。全面落实《中共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圣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的意见》,着力打造“圣洁”农产品品牌、旅游品牌、文化品牌,提升区域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加快推进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围绕旅游业、生态能源业、矿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特色文化业和特色中藏医药业六大产业,以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开发区、4a级以上旅游景区等为重点,积极开展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推进机制和制度,规范产业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

(三)加快推进旅游业品牌建设。围绕全域旅游,突出自然生态、民族风情等特色。加快旅游企业及旅游产品品牌培育力度,提升品牌竞争力,推动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四)加快推进特色现代农林牧业品牌建设。围绕我县特色优势农林牧业产品,大力开展农业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特色优势农林牧业质量标准体系、质量检测体系、质量保证体系,打造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加强特色优势农林牧业产品注册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有机产品开发保护,支持企业延伸产业链,培育精深加工产品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农林牧企业品牌培育力度,提升农林牧企业竞争力。

(五)加快推进民族特色文化业品牌建设。充分利用我县地域特点和民族文化优势,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历史文化名城(镇、村)建设,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生产,传承传统民俗民间节庆文化活动,推动文化与旅游、体育、节庆、会展、民族手工艺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民族特色文化品牌。

(六)加快推进特色中藏医药业品牌建设。建立特色优势中藏医药业培育机制。支持独具特色的养生养老等“大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健康医疗品牌化、专科化发展。将县人民医院、县藏医院打造成康巴藏区知名综合性医疗机构。

(七)加快推进能源业、矿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品牌建设。围绕能源和矿产开发,大力推进资源深加工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建设,培育一批能源和矿产业产品名牌,延伸产业链,提高传统产业附加值。在建筑工程和交通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强化精品意识,争创鲁班奖、天府杯以及各类示范工程等品牌。

(八)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品牌建设。强化招大引强,引进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企业入驻,大力支持培育本土电子商务品牌。大力开展服务业标准化建设,重点打造设备租赁维修、检验检测、金融保险、节能环保、研发设计、现代物流、信息广告、商贸零售、餐饮娱乐、教育培训、水电气交通等公共服务、养老服务、社区服务、政务服务等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品牌。推动中华老字号传承升级,支持企业适应市场需求,培育新品牌。

三、保障措施

(一)加快推进品牌基础建设。鼓励企业制定中长期品牌发展规划,合理实施品牌扩张和延伸,利用品牌优势,通过收购、兼并、联合、委托加工等方式,扩大品牌产业链和品牌经营规模,做大做强品牌。引导企业注册并规范使用商标、商号,搞好品牌的策划和注册登记。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制度,推行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等认证,建立健全产品溯源体系,推行卓越绩效模式,走质量强企、以质取胜的道路。大力开展首席质量官培训,推动首席质量官制度在质量奖获奖企业、强制性认证产品生产企业、名牌产品生产企业中落实落地。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开发核心技术,努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建立品牌标准支撑体系,发挥标准在品牌建设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鼓励企业在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等方面占领标准制高点和话语权,引领行业、产业发展。逐步在我县重点工业产品和特色优势产业实施质量对标提升行动,全面掌握和提升“造”产品的质量水平,发现、宣传、推介一批优势产品。加强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产品研发、测试和产品检验提供便捷服务。加强企业品牌建设的金融支持。

(二)加快推进品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品牌评价程序与标准,支持行业协会指导企业开展品牌创建、培育、宣传活动。扶持一批品牌培育和运营专业服务机构,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设计创意中心和广告服务机构。建立品牌人才培训服务机制,形成多层次的品牌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品牌价值评估体系,为企业品牌创建提供咨询评估。支持地方和行业协会办好博览会、设计大赛等重大品牌活动,培育一批渠道畅通、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展览展示机构。

(三)努力提高品牌竞争力。鼓励企业构建完善品牌管理体系,明确品牌定位,采用合理定价、差异发展等策略,整合渠道资源,提高品牌产品性价比。支持品牌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拓宽流通渠道,促进产销对接。大力开展知名品牌宣传活动,搭建品牌展示平台,扩大品牌知名度。对参加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的自主品牌展览(示)和推介活动的民营企业给予专项补助。

(四)加强政府激励引导。树立典范、推广经验,充分发挥品牌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坚决落实《中共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圣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的意见》(甘委发〔2015〕8号)等文件规定的奖励和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创建中国质量奖、质量奖、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国际商标。加强县政府质量管理奖、州知名商标、州知名品牌、“最康巴”系列等评选表彰,鲜明政府质量与品牌导向。国有企业要带头加强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建设,示范引领全县品牌创建工作。

(五)营造品牌发展良好环境。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作用,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惩假冒伪劣产品和品牌侵权行为,促进品牌健康发展,营造有利于品牌成长的市场环境。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为品牌发展营造优胜劣汰、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自主品牌成长的舆论环境。

(六)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长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品牌建设工作的领导。建立县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全县品牌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

建立健全品牌培育发展工作机制,保障品牌建设的相关工作经费;制定品牌培育规划,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质量强县(市)”、“质量强企”等活动;加强区域内知名品牌的宣传、保护和支持,推进品牌建设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