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22 09:16:32

贯彻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工作,建立风险防范和管控体系,提出如下意见。

一、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正确认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明确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想管、敢管、能管,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二、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机制

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共同抓好本单位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内容,每年定期召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建立网上重要情况通报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每半年向上级县委宣传部专题报告本单位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三、建立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体制

成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李康敏为组长,支部书记、副局长刘明全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培训、监督管理。配齐配足工作人员,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人员、经费与技术保障。组建兼职网评员队伍,建立网上舆情应急响应机制、加强负面舆情管控,精准开展舆情引导。

四、完善网络舆情管控工作机制

加强网络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报送工作,及时全面准确掌握网络舆情动态。做好涉及相关工作和审计过程中已发生相关重大事项舆情监测、预警、报告和处置工作,做好应急响应的组织实施。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以及重要网络舆情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评论。

五、积极推进教育网络生态建设

加强微博微信和政府网站的管理。积极开展网络正面思想舆论引导,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大力宣扬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等宣传展示,使审计局网络工作充满正能量。

六、认真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教育

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教育,引导自觉遵守网络安全法规,培养网络文明素养,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侵害。引导党员干部成为网络文明的实践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七、强化责任考核严肃监督问责

对于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不力,造成系统重大网络意识形态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