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脱贫攻坚普查实施意见

时间:2022-11-05 09:33:24

全镇脱贫攻坚普查实施意见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的通知》和省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依据《省脱贫攻坚普查实施方案(送审稿)》《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县脱贫攻坚普查实施方案(审议稿)》等规定,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普查目的

全面了解全镇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情况,重点围绕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调查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获得帮扶和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为分析判断脱贫攻坚成效、总结脱贫攻坚成果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信息。

二、普查范围和对象

普查范围为全镇15个行政村,普查对象为所有建档立卡户。

三、普查时间

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2月31日。

普查时间:县为2019年底前脱贫摘帽的县,参加第一批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普查时间是2020年7月20日至8月10日。镇上普查时间根据县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普查日程安排通知确定。

四、普查内容

普查内容包括建档立卡户基本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主要收入来源、获得帮扶和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以及行政村基本公共服务情况等。具体分为2类普查表:

(一)建档立卡户普查表。主要包括建档立卡户基本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获得帮扶和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主要收入来源等内容。

(二)行政村普查表。主要包括行政村基本情况、基本公共服务、经济与扶贫参与、村组织建设、驻村帮扶等内容。

五、普查方法

县作为国家贫困县进行普查。在对普查范围内的全部建档立卡户进行清查摸底基础上,由跨县异地派驻的普查工作组使用智能终端进行现场登记。

(一)清查摸底方法。以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资料为基础,对普查范围内的全部建档立卡户进行清查摸底,整理形成普查底册。具体按照《省脱贫攻坚普查实施方案》中《清查摸底工作细则》和《数据审核验收工作细则》组织实施。

(二)普查登记方法。建档立卡户普查表由派驻普查工作组按照建档立卡户普查底册逐户填报。行政村普查表由镇普查机构组织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填报,经村委会及镇人民政府分别审核盖章确认后,由县普查机构统一报派驻普查工作组组织审核录入。

(三)数据采集报送方法。普查对象数据及相关信息广泛使用智能终端采集、在线报送的方式获取。

六、普查组织实施

成立镇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长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扶贫工作的副镇长以及扶贫站副站长担任,成员为各包村组长以及各村支书,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普查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扶贫工作站,由扶贫站副站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做好与县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工作,同时做好业务指导、数据采集、数据质量监管、上报以及现场普查登记和审核验收等工作,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列入普查范围的村委会要指定专人负责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七、依法普查与质量控制

普查工作应当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省脱贫攻坚普查实施方案》及相关规定组织开展。坚持依法普查,普查对象要按时、如实地提供普查数据,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普查资料。任何单位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