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安排意见

时间:2022-09-11 10:06:24

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安排意见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战之年。镇关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坚持立德树人、以法育人、助弱帮困、固本强基,主动融入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开创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体系和能力建设

党的四中全会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村社区关工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镇关工委、村(社区)关工小组要深刻领会全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体系和能力建设。镇关工委、村(社区)关工小组干部和广大“五老”要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按照“育新人”的时代要求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夯实工作基础,抓牢青少年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使镇关工委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二、坚持党建带关建,全面加强关工委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创新发展的根本保证。全镇各村、社区关工委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不断健全党建带关建的制度机制,坚持关工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固本强基,深化“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成果,不断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持续创新发展。

1.抓组织建设。要按照“哪里有党组织、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哪里就要建立关工委组织”的要求,加强镇、村社区关工委组织建设。当前,全镇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工作正在进行,要抓住这个有利契机,突出党建引领,着力加强全镇村、社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及时调整充实村社区关工委领导班子。积极争取党政重视、关心、支持,主动作为,落实好“六有”(有班子、有制度、有阵地、有人员、有经费、有活动),确保调整后关心下一代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创新关工委基层建设,深入开展“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不断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提升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实效。要切实加强五老队伍建设,积极弘扬五老精神,加强对五老的关心和爱护,解决实际困难、关心生活及健康,积极创造工作条件。切实抓好镇、村社区关工委干部的学习培训。

2.抓制度建设。全镇各村社区关工组织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制度基础。建立健全学习、会议、调研、培训、宣传、经费等工作制度并抓好监督落实,提升制度执行力。

3.抓品牌建设。全镇各村社区关工委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针对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总结村社区关工委工作中的新经验、新典型,认真学习借鉴市关工委“十佳工作品牌”和“十佳工作品牌”提名奖的经验及周边县市区的工作经验,在“双进”“传统文化润育新人”“家庭教育学校”等工作品牌基础上精心培育更多具有特色的工作品牌。

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以新时代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全镇各村社区关工委组织要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1.抓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全镇各村社区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要认真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国关工委、中组部等八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要求,深化青少年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全镇各村社区关工委组织要坚持和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的作用,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厚植青少年爱国意识和家国情怀,激发爱国情、坚定强国志、指引报国行,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把青少年培养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抓“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全镇各村社区关工委组织要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常抓不懈。要认真谋划深化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组织动员广大五老到青少年中讲述亲身经历,深入开展学习英雄模范活动,引导青少年向国家荣誉获得者、“最美奋斗者”等全国英雄模范和在抗击肺炎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主题宣讲、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国之大典激发的爱国情、报国志转化为理想信念和奋斗精神,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继续开展好主题教育夏令营活动。

3.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镇各村社区关工委组织要积极引导青少年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缅怀先贤、孝老敬老中弘扬文明新风,养成良好个人品德和社会公德。充分利用“红豆书院”“孔子学堂”“蒙正书院”等省、市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和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基地,组织青少年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书法培训、文明礼仪训练和农耕体验等劳动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组织五老讲好家教、家风故事。全镇中小学关工委组织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童谣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教育活动,引领中小学生唱响学习传统、注重礼仪、历练品格的主旋律。

四、持续抓好以法育人,提升法治关爱服务能力

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全过程。继续巩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协调镇团委、妇联、综治办、司法所、社事中心、安办、社事办、派出所、集镇管理站等部门,突出《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重视“五防”(“防拐卖”、“防性侵”、“防校园暴力”、“防灾害”、“防意外”)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加强法治维权意识、自觉抵制违法犯罪。镇关工委将继续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村(社区)”和“无毒村(社区)、学校”工作。组织“五老”及网吧义务监督员做好网吧监督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五、抓实扶弱助困,助力脱贫攻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镇各村社区关工委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任务光荣而艰巨,要主动作为,广泛开展“五助”(助学、助孤、助残、助业、助教)活动,全面关爱帮扶特殊青少年。

1.全镇各村社区关工委组织要继续配合有关部门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困境、特殊青少年开展关爱帮扶工作。充分发挥五老优势,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与特殊青少年进行结对关爱,在精准关爱上下功夫,健全助弱帮困长效机制。

2.继续配合协助上级部门开展好创业论坛、创业沙龙和就业技能培训,实施爱心助业,发挥五老优势,广泛动员有专业技能的老教师、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开展农村青年职业技术培训,增强青年创业勤劳致富的能力。

3.继续加大“10元·微爱”行动的宣传力度,扎实开展好募集工作,将募捐到的善款最大限度用于全市特困、残障、重病等特殊青少年关爱帮扶。

六、加强信息宣传报道,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社会影响力

全镇各村社区关工委组织要着力提升宣传引导能力,切实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和信息报道工作。注重工作信息的政治性、准确性、时效性,及时向中央、省、市媒体及网络宣传媒体投稿宣传报道,积极宣传推广基层关工委工作典型、工作品牌,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五老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宣传报道五老服务青少年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经验做法,切实增强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