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31 09:29:10

街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州、市决策部署,XX街道严格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落实到社区治理、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引领,牢牢把握主动权、制胜权,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坚持“书记领航”,把抗击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基层党建项目来抓

街道社区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对本区域内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既当“指挥长”,又当“战斗员”,亲临一线,组织开展好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带头深入辖区入户走访,重点做好摸排登记、重点监测、防治宣传、帮扶关爱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给群众带来的生活影响;突出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党组织书记先锋表率作用,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推行“党建+治理”网格一体化建设,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深化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积极探索“支部建在网格上”工作机制,把抗击疫情作为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疫情防控塔型架构,细化制定“社区党支部应对疫情防控‘五项任务’清单”,明确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建立返乡人员台账、组建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开展公共区域消毒清理、代买代送等生活服务,让“党员多跑腿,居民少出门”,最大限度把党组织服务功能拓展到特殊群体“家门口”,保障其基本生活,体现党的关怀。

三、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党建联盟”+“红色物业”共筑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红色堤坝”

依托街道“党建联盟”、社区“大党委”、小区“物业党委”平台和工作机制,发挥党建引领,积极整合机关、事业单位,引领群团组织、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等党建资源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与医疗卫生党组织的共建联建,通过发动党员,社区“老马巡逻队”“老林工作室”和志愿者服务队等力量群体筑牢夯实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四、实行街道社区防疫工作“五步工作法”,筑牢小区“防疫墙”

进一步落实基层党组织在防疫工作中的重要责任,严实方法流程,严把防控关口。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制发疫情防控通知,充分发挥社区流动音响、微信群、各类电子信息设施作用,做到防控知识普及到位、提示提醒到位,实现防疫宣传教育全覆盖。二是全面摸底调查,继续强化网格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精准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三是实行更加严格的人员管控措施,对去过武汉,有接触史的相关人员进行集中管理,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四是建立完善快速应急反应机制,做到组织引领,确定专人负责,对疑似对象第一时间集中转运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和进一步诊治,决不允许疑似对象自行前往医院就医,坚决防止在就医途中发生疫情扩散。五是信息联动共享,建立日上报、零报告制度,每天及时上报排查信息和隔离人员情况,遇有特殊情况和突发事件随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