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08 09:33:07

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确保圆满完成年度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弘扬五实作风、实干担当作为”百日行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囯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在全局上下大力弘扬“五实”作风,突出实干担当作为这条主线,通过决战第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实现年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县政府工作报告、县委工作要点中关于食品药品监管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并集中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食品药品监管的突出问题,严查庸政懒政怠政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

二、具体内容

“弘扬五实作风、实干担当作为”百日行动从9月下旬开始到年底结束,重点在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干部担当作为实现新突破。重点解决政策吃不准,下情摸不透;落实工作有去声无回音;亲力亲为不够,层层听汇报,一级安排一级;解决问题站位不高,缺乏通盘谋划;全局观念不强,部门利益至上,遇事先定位不能办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针对以上现象,强化理论武装,围绕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规范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组织一次集中研讨,年底开展中层以上政治理论学习集中测试,检验学习成效。班子成员参加县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集中测试,保证全部通过。

以“弘扬五实作风、实干担当作为”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查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个人在思想观念、进取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抓好整改。要按照县里的统一组织在县内媒体公开亮相,谈打算、做承诺。围绕建好美丽为大家,组织开展一次“征集民意、解决诉求”入户走访活动,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做起、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提高群众满意度。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制定具体的贡彻落实措施,旗帜鲜明树好干部选用导向;广开渠道,力争在活动期间涌现一批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结合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坚决纠正“四风”新表现,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厉查处一批不作为、慢作为和违反工作纪律的反面典型。

(二)食品药品监管实现新突破。当前我们基本实现了年度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有续推进。但是由于机构改革在即,导致人心浮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呈现滑坡。第四季度,还有关键的一百天,我们需要全力以赴,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食品监管重在事前预防,及时发现风险和隐患,做到防范于未然。一是坚持源头严防。要抓好食品生产聚集区整治提升,加强区域治理。二是坚持过程严管。要集中推进食用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整治提升。三是坚持风险严控。要以问题导向统领食品抽检工作,加大对食用农产品和食品“三小”的抽检力度,突出瘦肉精、抗生素、重金属、农兽药残留等群众最为担忧的指标,实现辖区获证食品生产企业的抽检全覆盖。

2、全面加强药械安全监管。一是严把药品生产流通质量关。采取“双随机”“回头看”等形式,加大跟踪检查和飞行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二是严把药品使用质量关。深入开展药品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强化对疫苗、血液制品、诊断试剂、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终止妊娠药品等高风险、需特殊储存的重点药品监管,严防假劣药品使用风险。三是严把医疗器械生产、使用经营质量关。继续开展医疗器械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生产仿冒品牌和无证产品、销售使用过期失效、篡改说明书标签标识等不法行为,严厉查处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要实现辖区药店、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诊所检查全覆盖,同时加强同卫计、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对涉事诊所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公安机关,绝不姑息迁就,确保取得实效。

3、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要研究出台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制度,根据活动规模、供餐方式、用餐人数等因素,分析食品安全风险大小,确定保障级别,做到科学安排、有的放矢,确保食品安全万无一失。要重点围绕会、节、校,统筹协调,周密部署,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具体职责任务,落实具体人员安排,实行全过程驻点监管。

4、加快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进度。抽样检验是落实“四有两责”的重要内容。抽检工作必须把握以下四个关键:一是按照时间规定录入抽检信息并核准信息内容,确保信息准确;二是及时公布完成批次的抽检信息;三是注意必检品种的完成比例;四是提高问题发现率,提高抽检靶向性。

5、做好食品药品宣传培训和政务公开工作。对本年度的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工作进行反思,有没有宣传到位,有没有达到宣传效果?食品药品安全培训任务有无完成?培训效果如何。按照省、市、县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认真梳理本部门需要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务公开栏目,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任务。

(三)做好攻坚克难工作。当前我县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需要攻克难点有:

1、“三小”监管。全县三小存在着数量庞大、分布广泛,环境卫生差,人员健康、食品安全条件不达标的问题。由于达不到办证条件,部分“三小”无证经营,为我们县的食品药品监管埋下了很大隐患。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中,我局集中力量对城区的“三小”进行了为期近两个月的集中整治,但依然有近四分之一的需要整改,有的反复整改三、四次依然达不到要求。耗费监管人力、物力巨大,却收效甚微。县城的“三小”尚且如此,分布在广大乡镇农村的“三小”监管形势更加严峻。需要我们以持之恒的耐心,坚持不懈的努力,按照“三小”管理规范去逐步引导,规范。

2、办案数量少,质量不高的问题。当前我县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存在大量见利忘义、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但从当前的办案数量和案件内容来看,数量少、大案要案少,严重拉低了我们在兄弟县市中的排名。第四季度我们要加大执法力度,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真正实现中提出的“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治、付出代价”目标。

3、放管服中“一次办好”的问题。没有严格按照省、市县相关要求,做好放管服事项梳理,存在应付、敷衍的心理。承诺的“一次办好”事项没有做到。在食品许可流程中,存在让群众多跑腿现象。其他诸如办事推诿,门难进、脸难看的问题依然存在。在这次百日行动中,局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让承诺的“一次办好”事项全部到位。

三、保障措施

1、严格落实责任。局成立“弘扬五实作风、实干担当作为”百日行动领导小组,从相关股室抽调人员集中办公,集中办公地点设在四楼会议室。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百日行动第一责任人,各分管局长要按照分管区域迅速制定贯彻落实方案,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办。各牵头责任单位,要围绕所承担的具体任务,建立自上而下的目标责任体系,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实行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

2、强化真督实导。围绕百日行动重点解决的问题和推进落实的事项,办公室负责督导的人员和牵头责任单位要加大督导力度,发现问题,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局办公室要做好宣传,通过公众微信号、县政务网、《报》全方位报道百日行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实效,着力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

3、从严考核奖惩。把这次百日行动成效作为年底评价领导班子和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准,对落实不力的将从严问责。工作中突出动真碰硬,对作风散漫、敷衍应付,重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突出的,进行通报、问责,必要时调整其工作岗位,旗帜鲜明地树立奖优罚劣的工作导向。